贸易形势复杂化令美元承压 投资者加深美联储降息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1日06:28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纽约5月31日电(记者罗婧婧)由于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程度加剧并复杂化,投资者涌入国债市场并大举购入“避险货币”,美元指数本周继续上涨但后继乏力。截至31日纽约汇市收盘,美元指数收于97.7758点,高于上周五的97.5810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晚间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宣布,美方6月10日起将对墨西哥所有出口美国的商品征收5%关税,从7月1日起提高至10%,以后每个月提高5个百分点,直至10月1日提高到25%,以施压墨方加大力度租界中美洲非法移民。

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威廉.杰克逊表示,关税威胁对墨西哥而言事关重大。墨西哥向美国出口商品价值约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30%。

此举还将对美墨跨境能源贸易造成沉重打击。墨西哥出口美国的石油约占美国进口总量的10%。美国也是墨西哥最主要的石油进口国。

受此影响,墨西哥比索31日兑美元汇率下跌逾2.5%,但美元并未因此受益。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018年7月就通过谈判缓解贸易摩擦达成一致后,双方贸易代表的磋商至今毫无进展。美欧经贸发生冲突的风险正在积聚。

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经贸关系复杂化对美元造成压力,美元指数周五收盘时跌至3日低点,仅略高于27日97.7632点的收盘数字。

百达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学家尼古拉.马尔科夫表示,所有资产类别都表现出对全球贸易的担忧,货币市场也感到了这种压力。

寻求避险的投资者涌入债市,使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负值区间进一步下跌。兴业银行全球宏观策略师基特.朱克斯表示,在外汇市场,国债收益率暴跌只意味着一件事——日元走强。

日元的避险属性及日本全球最大债权国的地位兑日元形成支撑,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形势下,日元汇率明显上涨。

朱克斯称,随着日本经济的相对走强,尽管该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为负值,但已高于德国收益率水平。

疲软的欧元区经济及投资者对欧盟成员国“疑欧”政党的担忧均对欧元造成压力。欧元兑美元汇率本周下跌3.31%。

投资者对全球贸易冲突加剧及经济放缓的担忧加深了他们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标准银行10国集团策略主管史蒂芬.巴罗表示,决定金融资产表现的关键因素在于美联储能否顶住降息压力。 他认为尽管市场认为美联储的下一步动作是降息,但降息实际出现的时机将晚于市场预期。

31日公布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个人收入及核心通胀水平环比均有所上升。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形势不佳的情况下,良好的美国经济数据及美元的避险属性使其依然独具魅力。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