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加速落地 中小银行应在投研等方面发力缩小差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21:2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 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加速落地。截至目前,工商银行的工银理财,建设银行的建信理财及交通银行的交银理财都已获批开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已超30家,不仅有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参与,城商行和农商行也参与其中。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在渠道、平台等方面与大银行有着天然的差距,那么该如何找寻出路值得思考。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中小银行应该在投研、风控等方面来缩小与大银行的差距,特别是投顾业务,加强内部团队的培养等。

“设立理财子公司所需要的条件对中小银行而言较为严格,开办成本也不低。”屈庆在研报中提到,“理财子公司的核心是投研团队,是净值产品管理能力,是清算能力等,这些中小银行都暂时不具备。”

不过另一方面,他表示,净值型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还是产品的业绩,和渠道没有太多的关系。“如果说中小银行在渠道,平台等方面和大银行有先天的差距,那么在投研能力、风控能力上,中小银行是可以通过努力来缩小差距的。”

屈庆指出,在资管新规之后,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会从以前简单的监管套利到更深层次的合作。银行缺投研,因此投顾业务值得推崇。

“投顾的核心是研究,并且投顾的业务是有生命周期的。一开始,投顾账户是投顾做,银行看和学;第二步应该是投顾和银行共同管理;第三步是银行管,投顾看。”他补充称。

综合而言,屈庆认为,虽然中小银行面临很多的困惑和压力,但是唯一的出路也是唯一可以和大机构竞争的点就是从现在开始,加强内部的团队培养,构建自身的投资交易能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