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理财获准开业 北上深各落子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7:1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张无) 5月29日,交通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5月29日公告称,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开业,注册资本人民币80亿元,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目前,交银理财成为继工行的工银理财和建行的建信理财后,第三家获准开业的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交行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监管要求严格履行有关程序,推动交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工银理财、建信理财的注册资本分别为160亿元、150亿元,注册地分别在北京和深圳。与此相比,交行的注册资本稍低,为80亿元,注册地在上海。截至目前,北上广均各有一家国有行理财子公司落户。

业内人士预估,各地的优惠政策其实相差不大,大多数理财子公司应该会与发起行的注册地一致,当然也有部分银行处于自身战略考虑存在异地设置的可能。

从去年以来,商业银行对成立理财子公司表现出浓厚兴趣,据统计,公开披露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的银行数量已达到30家,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3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从获批情况看,截至目前,已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与招商银行8家银行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

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称,发布实施《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是银保监会落实“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优化组织管理体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促进统一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主要为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不允许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理财子公司应当由在我国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作为控股股东发起设立;股权结构上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鼓励商业银行吸引境外成熟优秀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引入国际先进的专业经验和管理机制。理财子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

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交通银行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该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2019年交通银行将做好资管业务在过渡期内的转型发展,并同步推进理财子公司的建设工作,使资管业务、理财子公司建设同步取得良好发展。

2019年4月29日,交通银行公布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7%;实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人民币210.71亿元,同比增长4.88%;实现净经营收入人民币621.58亿元,同比增长26.28%。不良贷款率为1.47%,较上年末下降2个基点,资产质量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拨备覆盖率173.47%,较上年末提升34个基点,风险缓释能力稳中有升。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