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行长刘连舸: 积极推进和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7:1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朴文琳) 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30日出席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时表示,近年来,全球金融治理改革方面取得的进展有效抑制了金融危机的扩散,但其故有的缺陷并没有完全消除,仍然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

具体看,一是治理格局方面没有及时反映世界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二是国际资本流动缺乏有效的管理架构。三是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如各国监管机构对同类业务的监管政策不同,易导致各类业务在不同国家进行监管套利,进而对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带来挑战。

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刘连舸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考虑构建更加合理、平衡的全球金融治理架构,应根据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及时调整,持续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

二是构筑全球金融治理安全网,加快完善国际资本流动的监测体系,通过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等方式,平滑金融体系的周期波动,优化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方案,完善全球金融的救助机制,充分发挥相关多边机构作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三是提高全球金融监管的一致性和约束性,紧跟金融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步伐,加快完善全球金融监管的知识体系,设计前瞻性的金融监管工具,加强全球监管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协调、沟通、配合,防范金融风险在全球的传染,切实提高全球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

刘连舸还表示,中国银行作为全球化、综合化经营程度最高,持续运营超过100年的中资银行,将积极推进和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改革。一方面,将按照国际惯例、国际最佳实践来发展业务,严格控制风险,确保合规经营。另一方面,要在“走出去”过程当中,将更多的中国先进的实践推介到国际合作中,为全球金融治理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