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肖远企:优化金融结构需处理好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关系等三个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7: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5月30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 吴丛司)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办公厅主任肖远企30日出席2019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并致辞时表示,最优的金融体系结构须和本国国情相适应,优化我国金融体系结构,需要处理好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关系、金融资源集中与分散的关系以及金融主体活跃度问题。

“金融体系结构是经济、金融规律演进发展的结果,同时也是可以塑造,可以优化的。”肖远企表示,只有适合本国国情的金融体系结构才是最优的,才能对实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也才能及时有效的防范重大金融风险。

关于优化我国金融结构,肖远企认为需要考虑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是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关系。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都是金融的本质和组成部分,对其研究的范围不能仅局限在结构占比上,更应关注它的组成要素、不同的功能定位。

二是金融资源集中与分散的关系。金融资源天然具有集中性特点,与服务普惠金融发展相背的。金融资源向机构集中,使一些机构成为“庞然大物”,会带来“大而不能倒”、市场风险高度集中等新问题。

三是关于金融主体活跃度。活跃度更高的金融体系能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和金融消费者的金融需求,当然也更有利于金融稳定。但是活跃度怎么把握,有待继续研究。外资的参与度可反映一国金融体系结构总体活跃度,是很重要的衡量因素。

不过肖远企指出,从世界各国金融体系结构演进来看,并不存在理论上所谓的最优金融结构,不管是间接融资主导型,还是直接融资主导型,都有各自制度性的优点和缺点。

“如果有相对完善的金融市场,直接融资、配置资金的效率更高,但是投资者也容易直接暴露在市场风险之下,发生金融危机的机率也会相对比较高。但如果金融市场还不是很完善,间接融资往往在动员资金、形成规模经济,吸收和割裂风险,保障金融稳定等方面有它独特的作用,但是它也有它的缺陷,创新、驱动、效率方面会打折扣。”肖远企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