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保险服务与大健康产业链深度融合成为重要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5:5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张斯文、王虎云)近日,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召开的大健康与金融行业峰会上,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表示,保险服务与大健康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已成为保险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保险在服务大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可以发挥保险的补偿功能,保险的防灾防损功能,以及长期投资的功能。

“商业健康保险是我国卫生健康业支付资金的重要来源,”曾于瑾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政府对个体医疗费用的补偿比例必然会受到收支平衡的压力,长期看,商业保险的补偿比例会逐步上升,成为非常重要的补充。

保险公司还将成为疾病预防管理的重要参与者。曾于瑾认为,近年来,保险公司正从保障专家转型升级为健康管理服务的角色,大力推进医疗服务与保险的一体化经营,通过倡导推广广泛的健康教育,充分的健康检测、有效的健康干预等措施,达到防灾防损治未病的作用。

曾于瑾同时表示,目前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在服务大健康产业方面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和不足,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仍面临渗透率低、规模小、产品结构失衡的问题;二是商业健康保险在多层次医疗体系指数中占比偏低;三是保险与健康融合度低,产品开发成本高、信息孤岛的问题突出,医疗数据尤其是优质数据的缺失,是阻碍健康险产品研发和定价的重要壁垒。

“上海保险交易所可以成为链接保险与健康产业的重要载体,”曾于瑾说,上海保交所可以在促进保险服务与大健康产业的融合方面搭建桥梁,包括推动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创新,由保交所链接各方的数据资源,再跟保险公司链接,为产品的定价带来基础;不断拓展交易服务链,形成生态圈,把保险链条与整个医疗行业的服务连接起来等等。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