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与上海保交所启动保险资管产品估值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0:5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5月30日电(记者 杨溢仁)保险资管产品如何公允定价?特别是资管新规要求对资产管理产品公允定价,新会计准则要求对公允价值计量的情况下,市场机构对保险资管产品第三方公允估值的迫切需求。5月29日,中央结算公司下属中债金融估值中心与上海保险交易所下属中保登公司就保险资管产品估值展开合作。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郗永春指出,资管新规提出对资管产品实施净值化管理,就是要推动投资者和受托人之间建立基于净值透明基础上的信任关系,探索独立的第三方估值体系,是促进市场有序交易和总体稳定的基础性关键措施,影响重大而且深远。他强调,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和中保登公司的此次合作,对于将中债估值先进的债券估值能力和经验引入保险投资产品,推动保险投资产品有序和合理交易具有重大意义。

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认为,公允估值的推出,将极大增强此类产品对银行业投资者的吸引力,扩大市场容量。同时有利于促使投资者改变持有到期的投资策略,提升交易活跃度。建设第三方估值体系是保险资管产品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保险资管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水汝庆表示,上海保险交易所与中央结算公司携手启动保险资管产品估值合作,能满足资管机构与投资者对保险资管产品估值的需求,助力保险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引导保险资金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据悉,随着资管新规的发布和IFRS9的逐步实施,净值化管理和新会计准则下金融资产计量方式的变化将给保险资管行业带来机遇和挑战。统一的保险资管产品估值是保险资管产品净值化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保险资管行业融入整个大资管体系的必要条件。在此过程中,需要有专业化的第三方机构提供能够得到监管、市场及投资者三方均认可的估值核算体系,从而在估值的可比性和一致性上提供保障。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