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企业中长期融资占比进一步下滑 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17:3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5月9日电(记者王淑娟)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环比减少6700亿元。不仅规模低于季节性水平,企业中长期融资占比也进一步下滑。分析认为,4月信贷规模不及市场预期,中长期贷款占比不佳,融资结构尚待进一步改善。

具体来看,4月除了票据融资大增1874亿元之外,居民和企业贷款都难言改善。居民部门贷款新增5258亿元,同比减少26亿元,环比减少3650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加622亿元,占比由3月的27%大幅上涨至4月的41%,和近期房地产市场消费回暖互相印证。企业部门贷款新增3471亿元,同比减少2255亿元,环比减少7188亿元,反映企业融资水平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中长期贷款低迷,4月份新增仅为2823亿,大幅低于上个月的6573亿和去年同期的4668亿,占比则从上月的39%下跌至本月的28%。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各类利好政策下企业融资需求不旺,这将影响固定投资增速的表现。

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陈冀也指出,企业短贷负增长,票据融资正增长明显,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当前存款类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并不高。加之央行重提“总闸门”之后,市场普遍预期未来市场流动性不及前期宽裕,进而信贷投放偏保守。

4月信贷需求整体偏弱,宽信用效果在二季度季初有所折扣。从后续货币政策的角度看,分析普遍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以“稳”字打头,同时兼顾精准调控。

陈冀认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方向未变,松紧适度目标或因外部因素有所调整。尽管国常会以及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给近期货币政策定下了稳健、松紧适度的基调,然而若是外部负面冲击过大,货币政策依然会发挥逆周期调节的功能,不排除加大定向偏松调节力度的可能。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鉴于经济反弹刚刚起步、且中美贸易谈判尚未结束,政府会继续推动已宣布和计划中的宽松措施落地,包括减税降费、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中的基建相关支出、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等,整体信贷增速应会继续反弹,但其势头可能弱于一季度。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