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港元拆息高企 市场预估短期未见顶长期不会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1日18:0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香港4月11日电(记者 张欢) 近日港元各期限同业拆息持续攀高,部分升至阶段性高位,关键原因是目前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较少。业界观点认为,此轮港元拆息走高,在短期内还不可预测其顶点,但从较长一段时间来看,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根据香港银行公会的数据,港元隔夜拆息已经连升5日,10日曾急升近1厘,11日进一步升至3.34厘以上,创今年以来新高。1个月拆息在11日已是连续第7个交易日上升,升穿2.1厘,继上一日之后在年内二度位于两厘水平以上。中长期拆息经历近期的涨势后与年内高位也仅相差约20个基点。11日,2个月和3个月拆息逼近2厘水平,6个月拆息返回两厘以上至2.0875厘,12个月拆息报2.31107厘。

香港银行公会成员梁兆基表示,近期港元拆息持续升高的主要原因是,银行体系总结余较以往水平相比偏低,所以银行头寸较为紧张。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目前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为540亿港元左右,与2018年年初近1800亿港元的水平相去甚远。致使银行体系总结余下降的原因是,2018年4月至8月及今年3月,港元兑美元汇率多次触及联系汇率制度下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按照联系汇率制度的既定操作,多次入市买港元、沽美元,旨在将汇率稳定在不低于7.85的水平,银行体系总结余相应减少了1000多亿港元。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银行体系总结余较少、银行对拆出资金偏向保守,是本轮港元同业拆息抽升的关键原因。此外,股市对港元资金有需求,银行为两个多月后的半年结作准备而买入港元,亦对拆息走强有影响。

伴随本轮港元拆息急升,港美息差也在收窄,目前港元一个月拆息与美元LIBOR息差为38个基点,港元三个月拆息与美元LIBOR息差为61个基点。套息盘见势纷纷拆仓,同时推动了港汇转强。近日港元兑美元汇率高见7.83,在近一个月以来首次升穿7.84关口,目前仍徘徊于此。业界预判,港汇未来几日或还会上升,待隔夜拆息回落港汇才会回软,而港汇转强也会促使拆息走高。

由此,市场颇为关心,究竟本轮港元拆息上升会持续多长时间?业界多数观点认为,拆息走势短期或未见顶,但长期不会继续高企。

林俊泓谈到,港元拆息可能持续升至4月下旬开始之际,也许会越升越急。

梁兆基表示,在香港资金仍然充裕的环境中,拆息高企只是短暂情况,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估计过一段时间将会回落,香港整体借贷成本和存款利率不会有大变动。

对于市场流动性的判断,金管局亦多次强调,2018年4月至今流出港元的资金仅占2008年以来流入香港的约1万亿港元的一小部分。

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理事陈铭侨预判,港息会在4月内回落。

不过,业界专家同时提醒,尽管香港市场资金充裕,拆息不会持续高企,以及在美联储明确今年不加息的情况下香港加息会更为审慎,但是香港是资金自由流动的市场,如果外围不明朗引致资金流出,港元息口也会出现波动。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