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财报】五大行调整信贷结构成效显现 不良率普降利润普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9日14:2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4月9日电(翟卓) 新华财经梳理过去三年年报发现,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不约而同调整信贷结构,公司银行业务贷款比重逐渐下降,个人银行业务贷款比重逐年上升。究其原因,公司业务普遍贷款额度较高,资金占用量大,然而与之相伴的却是低利润与高不良率。公司业务质量不及个人业务或是促使五大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的内在动力。

五大行公司贷款比重及利润贡献度普遍下降

具体来看,公司业务规模方面,三年来五大行公司业务贷款金额均连续上升,但随着信贷结构的不断调整,公司业务贷款占比却普遍下行。例如,中国银行与交通银行公司业务占比三年来连续平稳下降,工行、农行及建行公司贷款占比在2017年经历了小幅上升后,在2018年又大幅回调,但最终均低于2016年的比例。

其中,交通银行公司业务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下降最多,已从2016年的71.09%逐渐减少到2017年的68.31%及2018年的66.31%,三年来累计下降达4.78个百分点。

随着结构调整的不断进行,五大行公司业务利润占比也呈逐年下降趋势。除交通银行集团公司业务利润占比在2017年大幅下降后又在2018年有小幅回调外,其余四大行公司业务利润占比三年来均连续下降。其中,建设银行公司类业务利润降幅最大,从2016年的33.31%逐步下滑至2017年的27.59%及2018年的24.07%,三年来利润占比累计下降9.24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公司业务质量不及个人业务或许就是促使五大行不约而同调整信贷结构的内在动力。综合来看,公司业务普遍贷款额度较高,资金占用量大,然而与之相伴的却是低利润与高不良率。以建设银行为例,2018年集团公司类贷款及垫款总额是个人业务贷款的1.11倍,但利润却仅为个人业务的53%,同时不良率高达后者的7倍还多。

个人贷款业务占比及利润贡献度全面上行

个人贷款业务规模方面,五大行综合趋势整齐划一。三年来,五大行个人业务贷款总额及比重均稳步提高。其中,建行个人业务贷款占比上升幅度最大,由2016年的36.90%升至2018年的42.37%,累计上升达5.47%。

从个人贷款业务的利润贡献度来看,五大行个人贷款业务利润总额及占比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工行及中行个人业务利润三年来连续上涨,农行、建行及交行个人贷款业务利润在2017年大幅上升后在2018年经历了小幅回调。其中,中国银行个人贷款业务利润占比增幅最大,三年来累计上升13.22个百分点,由2016年的27.44%升至40.65%。

此外,随着银行信贷结构调整,各家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从绝对数值上看,过去三年来,除交通银行利润总额经历了小幅波动外,剩余四大行利润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工商银行利润总额三年来均为最高,2018年工行利润高达3724.13亿元,占五大行利润总额的29.84%,高于第二名的建设银行642.53亿元。

保监会发布的2018年银行业监管数据显示,2018年前四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8302亿元,同比增长4.72%。五大行合计净利润为9558.19亿元,占行业整体的52.22%。

转型成效陆续显现 五大行不良率普遍降低

随着各家银行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公司类业务比重逐年下降,5家集团整体不良率也均随之降低。从绝对数值上看,2018年中国银行综合不良贷款率最低,仅为1.42%。从降幅上看,农业银行累计不良率改善明显,已由2016年的2.37%逐渐降至2018年的1.59%,累计下降幅度达0.78%。

据银保监会初步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9%;五大行不良贷款率均低于行业均值。

具体来看,除中国银行未公布细分的公司及个人业务不良贷款率外,剩余四大行中,交通银行公司类业务质量最优,而建设银行个人类业务质量最好。2018年,交通银行公司类业务不良贷款率仅为1.78%,而其余三家银行不良率均高于2%。建设银行个人业务不良贷款率为0.41%,而其余三家银行不良率则介于0.65%-0.94%之间。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