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消费不振 美国经济内部增长动能或面临失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22:4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29日电(记者许缘)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对汽车购买量有所下滑,1月份美国消费支出环比微增0.1%,小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3%,显示美国经济自去年第四季度放缓以来或正在逐步失去增长动能。

同时,商务部还将去年12月消费支出降幅从此前的0.5%下修至0.6%。国内消费占美国经济的比重高达70%左右,是美国经济的主要拉动力。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2月正值圣诞和新年消费季,消费支出下滑暗示美国经济或正在失去内部增长动能。不仅如此,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美国制造业、新房开工数量等一些列数据均表现疲软,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的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正在消退,将有可能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同时,全球经济放缓、美国对外贸易政策以及英国“脱欧”前景不明等均为美国经济增长蒙上阴影。

根据商务部28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2%,低于此前预估的2.6%和前一季度3.4%的增速。商务部认为,当季美国经济增速被下调的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开支、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和政府支出增幅低于此前预估。

随着国内需求走软,美国通胀压力温和。29日公布的数字显示,1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 Index)下滑0.1%,同比增幅也从去年12月的1.8%下降至1.4%,是2016年秋季以来最低水平。在剔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1月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 Index)也仅上升0.1%,去年12月增幅也仅为0.2%。这也意味着,1月份美国核心PCE指数同比涨幅从去年12月时的2%回落至1.8%,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

随着经济“逆风”加剧以及通胀上行压力受限,在3月份货币政策例会后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多位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不会再加息。同时,美联储表示有意从5月份开始放缓资产负债表缩减步伐,计划9月底结束缩表计划。此外,美联储还将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中值分别下调至2.1%和1.9%。

商务部29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月份美国个人收入环比回升,增幅为0.2%,而1月份为下滑0.1%。同时,2月份工资增幅为0.3%,与1月份持平。个人储蓄则从1月份的1.22万亿美元下滑至1.19万亿美元,储蓄率为7.5%。

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29日表示,工资增长正在加速,但不会推高通胀水平。在他看来,随着工资增加,美国消费支出未来“理应”有所增长,但美联储仍需要继续观望数据走势。同时,卡什卡利预计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将实现增长,但也不排除衰退的可能性。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