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民家庭财富快速增长 家庭信托发展空间广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9日22:1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深圳3月29日电(记者 吴燕婷) 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29日在深圳成立。同日,该论坛研讨会“普惠金融之家庭信托研讨会”召开。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居民家庭财富快速增长,但中产阶级对财富传承普遍认识不足,家庭信托仍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居民家庭财富快速累积、理财意识不断增强、投资渠道日益多元,但却存在着中产阶级对财富传承认识不足及当前国内家庭信托处于空白的局面。同时,从最常见的信托产品来看,面向高净值客户的家族信托种类繁多,但面向中产家庭的具有理财及代际传承功能的家庭信托却较少。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认为,以家庭信托为切入点,逐步形成面向家庭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既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家庭信托也是解决中国居民面临的财富传承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同时,基于我国居民家庭财富快速增长,我国家庭信托仍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在此背景下,作为该论坛理事长单位的招商银行,与华润信托推出了家庭财富传承服务——金葵花财富信托。

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介绍,金葵花财富信托填补了国内家庭信托的空白。该信托以低起点为特点,多功能解决了中产阶级家庭财富传承、照顾特定家人、债务隔离等方面的难题。

据悉,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属于中关村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下设的公益项目,接受民政局的监管和基金会的管理,并保持独立运作。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