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洲央行决议出乎意料 欧元溃崩

欧洲央行决议出乎意料 欧元溃崩

汇通网2016年12月09日08:47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周四(12月8日)市场密切关注的欧洲央行决议落下帷幕,欧洲央行一方面缩减QE,另一方面却延长了购债期限,而购债总规模超预期,此后德拉吉发表了相对鸽派的言论,这施压欧元,支撑美元升至101关口。

周四(12月8日)市场密切关注的欧洲央行决议落下帷幕,欧洲央行一方面缩减QE,另一方面却延长了购债期限,而购债总规模超预期,此后德拉吉发表了相对鸽派的言论,这施压欧元,支撑美元升至101关口。原油方面,市场焦点集中在周六的非OPEC会议,虽然目前仅有五个国家确认参会,且传言会议会延期,但市场依然对本次会议达成减产协议保持乐观,这支撑油价回升2%。

具体市场上,美元指数探底飙升至101关口,受欧洲央行鸽派的决议打压,美国经济数据影响有限;金价震荡走低,受美元走强打压;油价反弹回升至50美元上方,市场对非OPEC国家减产充满期待。

美元指数探底飙升至101关口,受欧洲央行鸽派的决议打压,美国经济数据影响有限。

欧洲央行宣布延长QE的同时减少QE规模。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称购债计划的实施期限从原定的3月31日延长至明年底,较预期长3个月时间,但从明年4月起将月度购债规模从当前的800亿欧元降至600亿欧元。这意味着QE的总额度增加5400亿欧元,总额增至约2.28万亿欧元。

许多市场人士原本预计欧洲央行将延长购债六个月,维持月度购债规模在800亿欧元。和预期对比,欧洲央行的购债总规模比预期增加了600亿欧元,这对欧元兑美元不利。

此外,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也释放出鸽派言论。德拉吉称延长QE的决定获得了非常广泛的一致意见,有必要时会扩大QE计划规模或延长期限。许多不确定性是来自政治方面的,意大利银行系统的脆弱性应得到解决,英国脱欧以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造成中长期影响。

欧洲央行理事会还更新了其对该地区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预测,现在认为欧元区2016年GDP为1.7%,2017年GDP为1.7%,2018年GDP为1.6%。关于通货膨胀,2016年增长率为0.2%,2017年为1.3%,2018年为1.5%。

分析师评论欧洲央行决议。汇丰经济学家Simon Wells表示,“我们认为,欧洲央行今日的做法非常聪明,在延长购债期限的同时,缩减购买规模,鹰派和鸽派两方都不得罪,通过缩减购买规模,尽管是有条件的,欧洲央行向认为其政策已过度宽松的批评做出妥协,但它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时间,避免在2017年对进一步延长刺激计划进行一系列艰难的讨论。”

荷兰ING集团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表示,“欧洲央行宣布将其QE计划至少延长9个月,同时规模略有缩小。这一声明令市场感到惊讶。它是延长QE与逐步退出的结合体,我们曾以为这是不可能的事,因为这种做法会带来债券收益率无端上涨的风险。”

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师David Schnautz说,“尽管欧洲央行延长购债计划的时间比预期长,但关键点在于月度购债从800亿欧元降至600亿。欧洲央行也扩大符合购债计划条款的债券范围,央行称,将买入收益率低于存款利率负0.4%的债券。这做法对短债有利,但对长债不利。”

荷兰国际集团(ING)资深利率策略师Martin van Vliet说,“欧洲央行延长购债九个月是明智的做法,透过以600亿欧元月度购债速度延长购债计划九个月,德拉吉使市场更加难以推测欧洲央行会在2018年上半年结束量化宽松。”

Fidelity分析师Anna Stupnytska说,“即使欧洲央行公布缩减资产购债计划,但央行明确指出,在必要时可增加购债步伐:这样做,可合理地对冲政治风险、金融状况收紧以及其它对欧元区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

市场关注欧洲政治风险。由于基础通胀仍无持续反弹的迹象,且欧元区五大经济体中,有四国即将举行大选,政治风险高企,欧洲央行承诺,将在较预期更长的时间内,保持借贷成本在低位,甚至保留了一旦经济前景转弱,将重新增加资产购买规模的权利。

尽管削减月度购买规模,表明欧洲央行向诸如德国和荷兰等保守国家作出妥协,但市场认为,此举传达的深层信息偏鸽派,主要是为了帮助区内二线国家,并提振金融市场。

法国、德国和荷兰即将举行大选,意大利也可能提前进行选举,所有这些国家的民粹运动都在不断升级,在这样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无法减弱刺激经济的力度。

但是,由于弹药已所剩无几,且德国对这项前史无前例的刺激计划越发感到失望,欧洲央行面临巨大压力,不得不向鹰派做出至少些许的让步,暗示量化宽松计划不会无限期执行下去。

现在,欧洲央行把未来一到两年到期的债券也被纳入购买范围,必要时,还将购买收益率低于其负0.4%存款利率的债券。不过,欧洲央行决定,坚持按各国在央行的出资比率进行购债,这个问题一直被视为不能触碰的德国央行红线。这也算是欧元区保守国家取得的另一个小小的胜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