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脱欧”添变数 英镑强势上行

“脱欧”添变数 英镑强势上行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04日09:20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如果英国最高法院批准议会可以就“脱欧”投票,则存在推翻此前“脱欧”决定的可能性。从长期看,尽管英国“脱欧”的最终结果可能难以发生逆转,但进程可能更加曲折。3日盘中,英镑汇率强势上行,截至北京时间当日20时30分,英镑兑美元汇率上涨1.5%至1.2482。

英国高等法院3日裁定,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需要议会投票,英国政府在“脱欧”诉讼案中败诉。这意味着英国政府需要议会的批准才能触发“脱欧”程序,而并非仅是政府同意即可。目前英国政府已就此裁决申请上诉。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英国最高法院批准议会可以就“脱欧”投票,则存在推翻此前“脱欧”决定的可能性。从长期看,尽管英国“脱欧”的最终结果可能难以发生逆转,但进程可能更加曲折。

3日盘中,英镑汇率强势上行,截至北京时间当日20时30分,英镑兑美元汇率上涨1.5%至1.2482。

“脱欧”变数增大

3日,英国高级法院判决,英国政府需要议会的批准才能触发“脱欧”程序,此前包括投资经理Gina Miller在内的反对人士控告英政府,认为如果不经过议会投票程序而启动“脱欧”属于非法。目前英国政府已就此裁决申请上诉。

此前“脱欧”到底是英国政府能决定还是议会能决定,一直没有定论,双方各执一词。如果最终英国最高法院批准议会可以就“脱欧”投票,则可能推翻此前政府脱欧的决定。但如果社会民意坚持要脱欧,则可以要求解散议会。

目前有市场人士担心“脱欧”或将使得英国政府对于移民管控的优先性置于金融和银行业之上,因此部分投资者寄希望于此事能够延迟英国脱欧进程。

英国贸易大臣福克斯表示,英国政府对法院的裁定非常失望。议会将有很多机会对政府的谈判立场进行审查和讨论,其它国家之前与欧盟签订的贸易协定完全可能转变为与英国的贸易协定。

英国首相发言人则指出,仍然计划在明年3月末启动“脱欧”流程,应当由政府援引里斯本协定第50条条款,政府在“脱欧”问题上采取特殊手段是合法的。

英镑走势判断存分歧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脱欧”进程的一些阻碍或使得英镑短线受到支撑。设定欧盟成员国退出机制的《里斯本条约》第50款作者洛德·克尔表示,即使英国“脱欧”进程开始后,英国仍可以选择留在欧盟。克尔认为,英国可能会想要重新考虑一下是否要“脱欧”,而“里斯本第50款”触发后也并不是不可撤销的。当“脱欧”进程展开后,英国还可以改变自身想法。“若英国决定实际上并不想离开欧盟,那么每个人都将处在浪费时间的十字路口。届时欧盟可能会试着抬升政治价码,但在法律上,欧盟是不能坚持要英国离开的。”他还表示,“里斯本第50条款”被运用的情况是,当一个成员国有政变且欧盟解除了该成员国的资格。

但另有分析师称,即使英国高等法院周四裁决触动第50款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也很难想像议员们会投票反对启动脱欧进程,正是此消息的传出使英镑受到支撑,因此英镑涨势或难持续。ETX资本首席外汇经纪商威尔谢尔称,英镑的任何涨势都将可能因不确定性担忧而受限。(张枕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