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就业数据不及预期 美9月加息警报或解除

就业数据不及预期 美9月加息警报或解除

上海证券报2016年09月05日09:0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最新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表现平平,令市场对美联储本月加息的预期略有降温。在上周五的交易中,能源股率美股上扬。然而,接连冒头的“鹰派”仍使美联储在年底前加息的选项被保留在了投资者的决策备忘录上。可以预见的是,本月的美联储政策会议又将迎来一场激烈争论。

最新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表现平平,令市场对美联储本月加息的预期略有降温。在上周五的交易中,能源股率美股上扬。然而,接连冒头的“鹰派”仍使美联储在年底前加息的选项被保留在了投资者的决策备忘录上。可以预见的是,本月的美联储政策会议又将迎来一场激烈争论。

根据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8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5.1万个,较前两月大幅下降且低于市场预期的18万个,失业率维持在4.9%不变,同样不及市场预期。

尽管就业数据疲软,但里奇蒙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拉克尔称,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强劲,足以支持利率大幅上升。而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表示,就业市场的改善以及通胀上升的迹象增强了加息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内部有关是否加息的讨论将变得更加激烈。

根据CME的Fedwatch程序,目前交易商认为美联储在本月加息可能性从就业数据公布前的24%降至21%。不过,在数据公布后,12月加息的可能性从53.6%上升至54.2%。

资讯公司Decision Economics的高级顾问Cary Leahey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虽然9月加息从经济角度来看是非常合理的,但是在扣动扳机之前,美联储可能会想要在11月的大选到来之前保持低调并等到12月。

9月加息预期的小幅降温成为美股市场的利好。截至上周五收盘,美股三大股指涨幅均在0.4%左右。其中,能源股涨幅较为显著,标普能源股指数上扬0.8%。

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纽约及伦敦两地商品交易所近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均大涨3%左右。不过,由于担心供应过剩,国际油价上周仍大幅走低。纽约油价大跌近7%,为8周最大周跌幅;伦敦油价大跌6%,创下5周来最差表现。

此外,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26.7美元,涨幅为0.73%。

海外媒体分析指出,在美联储本月稍晚的政策会议到来之前,市场还将关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分别于本周和本月稍晚举行的会议,寻找两大央行是否会进一步放宽政策以提振通胀和经济增长的迹象。(王宙洁)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