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元套利交易牵动金融市场神经(2)

日元套利交易牵动金融市场神经(2)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7日10:47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基本失效,由于投资者预期日本央行和欧央行的政策利率降到负值之后,货币政策空间已经有限,这反而加剧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通货紧缩和过度负债等问题进一步恶化的担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加剧使得日元等避险货币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开始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日元套利交易行为的兴起和衰落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密切相关。

助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2013年3月,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宣布将于当年4月提前实行“开放式资产购买措施”,把央行债券购买规模和货币基础扩大至现有水平的“两倍”,在“两年”时间内,实现“2%”的通货膨胀目标。这些雄心勃勃的货币政策宽松计划,使得日元美元在由2013年下半年95左右的水平贬值到2014年上半年的100左右的水平。

2014年6月,欧央行开始实施负利率政策。当年的7月,美联储宣布将要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美元随即大幅度升值,特别是随着日本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于2014年1月的实施,日元套利交易再次兴起,日元对美元再一次进入贬值周期。特别是2014年10月日本央行推出更大规模刺激计划,并开始负利率购买日本政府债券之后,日元套利交易进一步盛行。日元对美元加速贬值,日元对美元由2014年7月的100左右快速贬值到2015年1月的120左右,短短6个月之内贬值幅度高达20%,到2015年6月进一步贬值到125左右的水平。

这种日元套利交易行为直接导致持续多年的全球资产价格泡沫进一步膨胀,但随着日元贬值幅度的加大,日元对美元贬值预期开始逆转,从2015年6月开始,日元套利交易资金开始逐步平仓。2015年8月,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以及当年8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一次性贬值,使得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一步弱化,日元套利交易加速平仓,随即引发全球股市的暴跌以及新兴市场货币的快速贬值。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加息预期兑现之后,日元套利交易进一步加速平仓,从而助推2016年开年以来的全球股市暴跌和外汇市场的进一步动荡。

日元套利交易平仓使得日元对美元由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加息当日的122升值到2016年1月20日的115附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日元对美元升值幅度高达5.7%。为此,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于2016年1月29日公开宣布实施负利率政策,希望通过日元贬值提高国内经济,拉高已逼近于零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遗憾的是,由于投资者预期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空间已经很有限,这促使日元对美元经过短暂的两天贬值之后,进一步加速升值,2016年2月份的前10个交易日升值幅度就高达8.3%,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达到110.98的高点。看来日元套利交易资金开始进一步加速平仓,由此所导致的币值期间波动幅度甚至超越1992年9月的英镑危机和1997年7月的泰铢危机,全球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债券市场的波动幅度也明显加大。

由于投资者预期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空间已经有限,日本负利率政策的实施或对全球的金融市场带来新一轮的巨大冲击,加剧全球资产价格泡沫的破灭。对此,决策者和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日元走势和日元套利交易已经成为挑动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中枢。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