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外媒:日央行“下猛药”抗击通缩 首次征收负利率

外媒:日央行“下猛药”抗击通缩 首次征收负利率

参考消息网2016年01月31日15:43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9日报道称,日本央行29日出乎市场意料地首次设定了负利率,这一似乎有些孤注一掷的举措意在避免经济重新陷入停滞。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日本经济都处于停滞状态。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9日报道称,日本的央行——日本银行29日在金融政策会议上,决定把民间各银行今后储蓄在央行的存款利率从现在的0.1%下调到-0.1%,今后还可能进一步下调。

这是日本央行首次推出负利率政策,也是效仿欧洲央行实施的-0.3%利率政策。但日本内外金融市场联想到日本前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兼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28日的辞职对首相安倍晋三推行了3年的“安倍经济学”可能造成冲击时,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引起广泛关注和议论。

日本《读卖新闻》1月30日报道称,日本银行29日召开金融政策会议,以五比四的多数票赞成通过了实施追加金融宽松政策的决定。决定自2月16日生效,民间金融机构存在日本银行的资金达到一定量以上,要对账户收取手续费,即实施所谓的“负利率政策”。日本银行这项决定的目的是,在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新兴经济体经济前景不明和国际金融市场陷入混乱的情况下,显示央行坚决摆脱通货紧缩的决心。这也是日本银行首次实施负利率政策。

日本《读卖新闻》1月30日报道称,日本银行29日决定实施负利率政策的“奇招”,进一步放宽了金融政策。市场对黑田东彦行长抛出的第三个“黑田魔术”反应剧烈,股价上下波动。日本银行的金融政策会议上,持反对意见的人也不在少数,日本银行的政策措施能否达到摆脱通货紧缩的目标,还是个未知数。

原油价格下跌超出预想,世界金融市场年初以来陷入混乱,当此关头如不打出宽松政策这张牌,就有可能被理解为不作为,进而对日本银行要摆脱通货紧缩的决心产生怀疑,那将导致日元进一步升值。

鉴于欧洲央行已暗示要实施追加的金融宽松政策,日本银行已无退路。因此,之前还一再否定可能实施负利率政策说法的黑田行长断然决定实施负利率。

在实施负利率政策方面,欧洲已走在了前面。但欧洲中央银行称,在实施负利率政策后,银行对企业的贷款余额基本上与原来持平,效果有限。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9日报道称,日本央行29日出乎市场意料地首次设定了负利率,这一似乎有些孤注一掷的举措意在避免经济重新陷入停滞。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日本经济都处于停滞状态。

这一意外举措显示出日本央行下决心抗击可能使日本重新陷入通缩的全球不利因素。通缩指的是价格下跌、经济走软的破坏性周期。

不过,这也显示出日本央行的政策选项所剩无几。日本央行已经在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约6740亿美元)资产,掌握着日本庞大债市的近三分之一,同时使日本债务与GDP之比达到230%,高于其他任何一个主要经济体。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