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大和资本市场:日央行仍将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

大和资本市场:日央行仍将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

腾讯财经2016年01月31日09:38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然而,这两名大和资本市场的经济学家和其他一些人预计,日本央行仍将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当推动变为强推时,日本央行可能会在负利率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而不是加大资产收购。

北京时间1月30日下午消息,据市场观察网站报道,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的决定在全球股市掀起了一波反弹,然而,人们仍然对世界各国央行还有多少能力应对通货紧缩感到焦虑。

FAO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布鲁斯加(Robert Brusca)表示:“这是一个有趣的措施,但看起来更像是绝望或者新奇的举措,而不是一个真正想带来实质改变的计划。”

尽管日本央行的决定看起来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步——只有少部分的存款受到影响——但它却标志着一个明显的转变。日本央行加入了欧洲央行、瑞士、瑞典和丹麦央行的行列,走上了采取负利率政策的道路。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的全球宏观策略师基特·朱克斯(Kit Juckes)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首先,忘记那些细节,看看其中的象征是什么。德国、瑞士和日本这三大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的现金账户(current account)国家——他们的盈余已经资助了美国战后婴儿潮出生的一代人的轻率习气——现在被毫不含糊地告知停止存钱。”

朱克斯表示,负利率的策略能否起作用与该决定对全球反通胀力量的影响相比并不重要,反通货膨胀的力量已经逼迫各国央行“开始沿这条路线前进,即沿着面包屑的踪迹去寻找姜饼屋”。

日本央行在竭力阻止该国的经济滑向通货紧缩,在这个背景下,他们采取了这样的决定。

日元在最近数周兑美元汇率一直在上升,但在这个决定公布后急剧下跌。而日本股市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股市均回升,减缓了1月股市的糟糕表现。

美国股市和美元汇率上升的原因是,外界预期,日本央行的决定将使美联储今年采取更多的加息措施变得更为困难。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负利率似乎有着积极的影响。在瑞典,利率为负1.1%,而在瑞士,利率为负0.75%。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1月向市场观察网站表示,如果要达到的目的是把经济从严重衰退中拉回来,负利率应该成为央行可采取的措施之一。

Oxford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加布里尔·斯坦(Gabriel Stein)和本·梅(Ben May)认为,到目前为止,负利率是“合格的成功”。

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央行实行负利率的国家里,该政策“可能减少了银行贷款利率以及长期债券收益率”。但他们也承认,从量化宽松和其他非常规政策措施中理清负利率带来的影响并不容易。

然而,其他一些人担心,这样的措施突出了某种程度的绝望以及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关键领域的资产收购正在逼近一些重要的限度。

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的经济学家格兰特·路易斯(Grant Lewis)和克里斯·西克鲁纳(Chris Scicluna)表示,日本央行的举措显示出,政策制定者意识到一年80万亿日元(约合666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收购计划是难以执行的,因为许多银行和其他机构需要继续持有一部分日本政府债券作为抵押以期达到资产-负债匹配的目的。

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因此,日本央行似乎发现自己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提高政府债券收购目标而冒着不能达成的危险,或者引入负利率,进而危及当前的政府债券收购计划获得的成就。

他们表示,日本央行尝试找出折衷的办法,即对一小部分存款实行负利率政策——甚至根本不算是负利率,并指出,这个负0.1%的利率只应用于银行现金账户上随后的增加,从而确保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按平均值计算,超过三分之二的存款都能够继续享受0.1%的利率,而剩下的当中还有相当可观的一部分存款利率为0。

然而,这两名大和资本市场的经济学家和其他一些人预计,日本央行仍将进一步实施宽松政策。当推动变为强推时,日本央行可能会在负利率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而不是加大资产收购。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