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FED升息千呼万唤始出来 美指2016临三大考验

FED升息千呼万唤始出来 美指2016临三大考验

汇通网2016年01月06日15:30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2016年,美元指数可能仍延续近年来的上涨势头,但料是“慢牛”行情,因美元涨势将面临三大因素的考验:耶伦鸽派女王可能打压强势美元、中国等新兴经济增速放缓将拖累FED加息步伐、欧美央行政策分化步伐放缓意味着美元“占欧元便宜”的难度将加大。但油价下跌却是美元的“假敌人”。

美指2015年整体维持“震荡上涨”势头,自年初的90.62最高升至12月的100.58。纵观全年走势,美元行情几乎唯“美联储何时升息”马首是瞻。年底前,美联储终于开启了加息周期,美元应声大涨了?非也——因市场“买预期卖事实”的投机模式风行,特别是早在2014年投资者就对加息行情进行大量押注,因而,虽然FED首次加息发生在2015年底,但美元指数在加息年(2015年)的涨势却远不及2014年。

2016年,美元指数可能仍延续近年来的上涨势头,但料是“慢牛”行情,因美元涨势将面临三大因素的考验:耶伦鸽派女王可能打压强势美元、中国等新兴经济增速放缓将拖累FED加息步伐、欧美央行政策分化步伐放缓意味着美元“占欧元便宜”的难度将加大。但油价下跌却是美元的“假敌人”。

【2015年美元行情及影响事件简析】

2015年初市场上有关欧美央行政策差异的争论进行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美元指数也借着2014年的升势续涨,走出了一波强劲上涨的行情。

不过好景不长,在美联储3月份的决议上,美联储耶伦出人意料的发表了鸽派言论,这使得欧元兑美元当日飙升500余点,美元指数的上涨势头就此终结。接下来,就美联储何时加息这个问题市场进行了广泛的猜测,但疲软的美国数据和中国风险使得美元缺乏上攻动力.

不过此后美国经济数据在年中表现逐渐稳健,美国的薪资、就业以及通胀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最终使得美联储在2015年12月宣布加息25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区间提升至0.25-0.50%。美联储强调将逐步加息,不过未改变2016年利率预期点状图,仍维持2016年可能加息4次。

1. 【1-3月 有关美联储和其它央行政策差异的争论白热化】

2. 【3月   美联储主席耶伦鸽派言辞打压升息预期】

3. 【3-6月 美国经济数据有放缓迹象】

4. 【6-8月 美国经济数据转好,经济增长加速】

5. 【8-9月 中国经济放缓的忧虑袭来,美联储耶伦再度打压加息预期】

6. 【9-11月年底升息和欧美央行政策差异的预期支撑美元】

7. 【12月  美联储十年来首次升息25基点,但耶伦强调未来加息步伐缓慢】

从历史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可以推断出,美联储的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仍然是主导美元走势的关键因素。美银美林(BofA Merrill)分析师称,目前焦点转向美联储下步行动。美联储努力与市场交流,强调参与加息周期,尽管从历史水平来看,加息步伐缓慢。美联储加息与否将视经济数据而定,若通胀加速上涨,将加快加息步伐,若经济走软,将放缓加息步伐。

不过预测美联储加息步伐不仅仅需关注美国经济数据,而且需理解其“反应机制”。尽管短期联邦资金利率逼近零,但从实际水平来看,长期仍约为1.5%,暗示美联储加息周期将逐步且缓慢。

【2016,美元涨势面临三大考验】

未来一年,美元指数的走向最有可能受到的将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主导。但美联储未来一年货币正常化道路依然曲折,美元指数2016年升势仍面临多重考验。

★ 考验一:( 美联储耶伦女王鸽派 = 美元上限空间受限 )

耶伦是美联储中鸽派官员的典型代表,她是一个“即便是上飞机也要提前两天准备好行李”的人。在当前美国经济并未大幅增长的环境下,耶伦几乎很难通过强硬政策的方式来,打压通胀。这意味着,即便美联储未来进一步升息,那么耶伦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来打压美元汇率,美元指数上涨的空间有限。

2015年3月份美联储决议投资者可能还难以忘怀。当日欧元兑美元隔夜一度飙升近500点。市场为何会就此陷入疯狂?显然,还当属美联储(FED)耶伦为了打压强势美元而摆出的一贯鸽派姿态。

耶伦打压美元汇率的方式通常有三种:1)下调利率预期,下调经济通胀预期;2)耶伦多次强调未来升息步伐将会放缓;3)耶伦公开言论中多次谈及“强势美元威胁”论。强势美元对通胀有打压作用,强势美元虽然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强劲,但也令出口和通胀承压。

虽然,美联储耶伦一贯的表态偏鸽派,但从大环境上,并不能改变美联储逐步进入紧缩周期的方向。也就是说,表现较为强势的美元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然存在。

★ 考验二:( 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 = 美联储货币正常化受阻 = 美元升势受阻 )

美联储升息使得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这对其脆弱的市场经济是一个重大考验。以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为例,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总量占全球的13.3%。2015年9月,美联储宣布取消加息也被认为和中国经济放缓有关。

总之,现在中国一打喷嚏,全世界也许都会跟着感冒。美联储主席耶伦在2015年9月17日新闻发布会的开头致辞中说到:“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反映出投资者担忧中国经济发展蕴含的风险”。

中国股市年中的暴跌已经蒸发超过5万亿美元的市值。中国8月11号突然开始的汇率改革制度引发了人民币21年来最大的贬值,并使得全球经济剧烈波动。虽然中国今年已经降息五次,并采取多种财政刺激措施,但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发展速率仍然为25年来最低。

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总量越来越接近美国,因而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空前加强,并且越来越强。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的GDP占世界的比例由十年前的不足5%上升到去年的13.3%。全球经济中,中国的地位越发重要。中国经济将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和货币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注意到中国经济2015年在艰难中前行,而2016年日子将会更难过。德意志银行指出,中国央行最近推出的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可能有助于刺激2015年四季度和2016年一季度增长,但同时也会使过剩产能进一步恶化,并加大杠杆率,从长远来看是有害的。到2016年中期,政府可能面临政策困境:经济下行压力可能重现,迫使政府进一步推出的宽松政策,但这也意味着政府需要承受人民币加速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

虽然近来有关海外风险的措辞在美联储官员的口中已经不再常见,但我们仍然不能排除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放缓,甚至某些新兴经济体国家硬着陆的风险,因此未来一年中美元指数仍将面对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风险。

★ 考验三:( 欧美央行政策分化步伐放缓 = 美元“占欧元便宜”的难度加大 )

2015年,市场炒作最多的当属欧美央行政策差异的加剧,在美联储加息的同时,欧洲央行却在大规模放宽货币政策。不过在未来2016年度,欧美央行的这种政策差异化步伐可能会减缓。欧洲央行并不愿意进一步扩大宽松规模,因为美联储升息对欧元区而言等于欧洲央行又宽松了一回。

欧洲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也使得欧美政策差异无需进一步扩大。2015年初以来,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突然有所改善,这令不少分析师感到意外。许多人认为欧洲正深陷通缩、经济增长停滞以及政治僵局的困扰,而事实上,欧元区近来表现不俗。欧元区零售销售数据正在激增,且消费者信心上升。私营部门增长取得良好表现,大量资金正以创纪录的速度流向欧洲。 

★ 假敌人:( 廉价油价 = 美国低通胀 = 阻碍美联储政策正常化? NO!NO! NO!)

虽然低油价可能会损及美国的通胀水平,但低油价实际上对美国经济利大于弊。

1)廉价的油价将持续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主要刺激作用,而全球经济前景改善显然“示好”美联储加息前景及美元涨势。

2)按照“零和游戏”原理,消费者们从低油价中获得的是生产商们损失的;较低的油价将提升全球总需求。在全球需求不足的环境下,产油商至消费者的收入转换料提升支出,而美国是一个靠消费拉动的经济体,也即这个过程将能提振美国GDP,这也利好美元涨势。

3)低油价 ≠ 通胀广泛低迷,所以不等于阻碍美联储加息,从而不会拖累美元上涨动力。美联储重点参考的通胀指标,是“美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数据——2012年1月,美联储将核心PCE年率涨幅2%定为长期通胀目标,从此宣告美联储也有了明确的通胀目标。而这一指标即为“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的PCE物价指数”,也即油价纵然暴跌也不会进入美联储的“探测器”范围。

【投行前瞻短中长期走势:美元2016年料演绎“慢牛”行情】

★ 短期(未来几周)美元面临回落调整需求:

在美联储刚刚加息25基点之后,未来几周美元指数或面临多头回补的压力,可能存在短期调整的需求。

汇丰给美元多头浇冷水:汇丰银行认为,“当美联储真正开始加息后,就不要再买入美元了。无论整体影响如何,在过去30年四次加息中期中,每次美元都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后立即回落。在加息周期期间的“买预期,卖事实”行为显示,投资者应该对美元进一步上涨的过多期望保持谨慎。目前的事实是,美国货币政策与其他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分化并非什么特殊情况。前四次加息周期中,有三次也都出现货币政策分歧。”

宝盛也看淡FED加息后的美元行情:瑞士宝盛亚洲研究主管Mark Matthews也指出,“美元应该走强也只不过是直觉,看看过往美联储7次加息周期,首次加息后的几周时间里美元往往是走弱,之后也不会走强。”

美元将见顶&其他货币会见底:贝西墨信托首席投资官Rebecca Paterson警告称,“美元已接近历史绝对均值,并且已站上10年均线。美元兑其他货币的估值似乎过高了。2016年下半年,我们相信高利率和强势美元会迫使美联储放慢紧缩步伐,美元会见顶,其他货币则会见底。”

建议投资新兴市场货币:联博固定收益主任Hayden Briscoe称,“投资者可能考虑介入新兴经济体货币市场。新兴市场货币或许无法重回之前的高点,但是平均10%的反弹还是可以预期的。包括巴西、俄罗斯、马来西亚和印尼在内,许多新兴经济体都是大宗商品出口国,美元升值会造成这些国家经济增长和政府收入大幅减少。另外,美元被估价过高也可能限制美元出现飙涨的可能性。”

FED加息对美元料先支撑后打压: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预计,由于美国经济数据所蕴含的波动性,美联储2016年可能会在其中一次会议上采取不加息的策略,因而美联储2016年加息次数可能只有3次,比政策声明上的次数少一次。在这样的预期下,美元指数的升势在加息之后可能将会放缓,甚至会出现回落。

★ 中期(未来几月)美元可能慢牛震荡上涨:

美元后市或将走出慢牛震荡行情。如果说,2015年的震荡走势使得投资者认为美元快牛行情结束,那么未来2016年美元很可能会进入慢牛行情中。美元指数的上升趋势不会在短期内扭转。美联储加息后,FED和其他央行的货币政策差异将会推升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

分析指出,如果2017年美国的通胀率达到2%,同时失业率降至非加速通胀失业率(NAIRU)之下,同时国际不利因素出现下降,届时美联储将加速加息步伐;完成此轮周期料将需要2-3年时间,因而美联储能够将利率提升至2.5-3.0%区间范围内。在美联储逐渐提升利率的支撑下,未来几个月美元指数仍然有望录得良好表现。

不过也有一点投资者需要注意,在美联储首次加息之后,升息节奏的不确定性仍存,因为美联储依赖经济数据表现来作货币政策的判断,而经济数据的不确定性是永远存在的。不像之前那次稳步升息的紧缩周期,美联储这次周期的会议具有跳跃性。这也将增加不确定性,从而令美元的成交量持续保持高位。因此美元未来的升势预计也将更为震荡。 

数据敏感&波动加大:交易员认为,“FOMC 12月会议之后,美元仍面临卖压,但是这不会改变美元强势的总体趋势。鉴于美联储对于经济数据的看重,投资者对于单个数据的敏感度会增加,市场波动性将随之上升。”

下图4:美国最近十五年GDP与通胀表现对比一览(黄线是美国CPI年率,白线是实际GDP年化季率)

美元不会升值太快: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研究团队称,美联储对于外汇风险的关注仍然是美元走势的不利因素;由于美元的走强趋势仍然处于警戒水平,同时美元过快升值可能减少美联储加息次数,这些因素确保美元升值会是渐进的过程;预计2016年美元的升值步伐将会有所回落,因而美联储对汇率的担忧注也会有所下降。该行进一步称,考虑到美元指数在2015年12月上半月出现了回调,在美联储召开会议之前,美元的买入量也出现了大幅下降;即使未来几年美联储采取谨慎的加息策略,也有可能促使美元走强。

美元中期升值趋势料受挺,但长期升值趋势料受损: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表示,美联储加息,不过却远不是投资者们预期的“鸽派加息”。美联储委员们一致同意加息,且并未改变2016年利率预期点状图,美元受到提振,因市场被迫重新评估未来美联储加息次数。不过与2014年相反,市场对2016年美元进一步走强的共识预期并不如2015年初般广泛。原因何在?部分是由于美元走强开始逐渐对经济产生较大影响,损及制造业,并令经常帐赤字走阔。该行预计,这种趋势将持续,迫使美联储加息次数比其此前预期少一次,可能损及美元较长期内的升值,但升息前景仍然能够支撑美元中期保持升值趋势。

★ 长期(未来数年)美元趋势仍为跌势:

如果投资者准备未来数年内长期持有美元,那么我们不妨探讨一下,未来数年美元的走势方向。如果说1870年的1美元是1美元的话,那么现在的1美元仅相当于当时的0.05美元,即贬值了95%。如果从美联储1914年成立时(约1美元=1870年的1.3美元)来说,目前的1美元仅相当于美联储成立时的3.8%,即贬值了96.2%。?

虽然自1870年起算的历史有点长,但相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国家的“生存年龄”而言,145年的时间不算很长(美国1776年成立),但美元的价值已被基本上被彻底侵蚀,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美国放弃金本位之后,凯恩斯主义鼓动下的美联储不断印钞强有力地稀释了美元的购买力价值。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美元根本不能算保值资产。所以,虽然美元借着这轮升息周期可能会录得良好的表现,但在未来数年之后美元仍然会重返超长期的贬值趋势中。 

北京时间2016年1月6日(周三)14:57,美元指数报99.40。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