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货币贬值风险急升 多家新兴市场央行放弃盯住美元

货币贬值风险急升 多家新兴市场央行放弃盯住美元

金融时报2015年12月24日09:2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毫无疑问,美联储决策、美元走势一向是新兴市场货币大幅下挫的“罪魁祸首”。美元走强让新兴市场货币乃至整个非美货币都陷入“被动贬值”的泥潭,从而成为拖累近期全球市场表现的最主要因素。

作为对美联储加息的应急反应,本月21日,阿塞拜疆央行突然宣布取消汇率管制,以浮动汇率制取代2011年以来本币马纳特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话音一落,马纳特对美元汇率日内狂泻 47.6%,瞬间跌至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阿根廷比索汇率断崖式下跌的阴霾还未散去之际,阿塞拜疆货币又上演 “惊魂一幕”,这让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风险再次成为焦点。尽管市场对“美联储加息使得资金源源不断流向美国”早有预期,但当这一刻真正来临时,其巨大的“杀伤力”依然让人心有余悸。 

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带动美元汇率强势上扬,除了大宗商品行情持续低迷之外,新兴市场货币的命运更让人揪心。据统计,本年度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程度最大的货币有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南非、墨西哥和印尼等国的货币,截至目前平均贬值幅度高达17%。上周,美联储如约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按下“加息键”,全球市场虽然并未出现大幅波动,多数亚洲新兴市场货币甚至还在上周五小幅走高,但暂时的平静并不能掩盖资本外流的事实。 

在外汇市场上,新一轮动荡已经开始。本月16日,阿根廷财政部部长阿方索·普拉特·加伊宣布,取消实行了4年的外汇管制措施,逐步形成以外汇市场供需为基础的单一浮动汇率机制,由此引发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的大幅波动,单日最大跌幅高达41%。紧随其后,阿塞拜疆央行在今年2月将本币汇率下调25%之后,本周一再次推出新政策。该行在声明中称,央行决定从12月21日起转为浮动汇率机制。基于这一机制,马纳特汇率将由外汇市场的供求所决定。之所以做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外部冲击不断增强,必须采取措施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将本国外汇储备保持在关键水准上,并确保本国经济的竞争力。 

因美元汇率高企而倍感头疼的央行还有越南。早在今年8月,越南央行就决定扩大越南盾的每日交易区间,从此前的中间价上下1%扩大至2%。于是有分析指出,鉴于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央行纷纷允许做出政策调整,此番景象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极为相似,毕竟先是有了泰国央行在当年7月放弃了盯住美元,在国际炒家的兴风作浪之下,才有了席卷整个东南亚的金融风暴。对此,高盛已发出警告——拉美国家正在重演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机构的策略师也表示,新兴市场资产的“苦日子”还未结束。 

毫无疑问,美联储决策、美元走势一向是新兴市场货币大幅下挫的“罪魁祸首”。美元走强让新兴市场货币乃至整个非美货币都陷入“被动贬值”的泥潭,从而成为拖累近期全球市场表现的最主要因素。与此同时,全球货币政策走向进一步复杂化,这种“政策差”同样会加大本币的贬值压力。此外,本币大幅贬值意味着新兴市场资产的吸引力在下降,进而加剧了资金外流的压力,这样的恶性循环着实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