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前副主席:美联储今年很可能启动加息

美联储前副主席:美联储今年很可能启动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2日13:4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前副主席、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唐纳德·科恩21日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美联储很可能将于今年9月或12月启动加息进程,此举亟待加强政策沟通以避免市场过度反应。

新华社记者高攀 祁星 石英珊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前副主席、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唐纳德·科恩21日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美联储很可能将于今年9月或12月启动加息进程,此举亟待加强政策沟通以避免市场过度反应。

科恩当天在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说,尽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逊于预期,但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拖累减少,货币政策非常宽松,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较强,预计美国实际经济增长率将持续位于潜在增长水平之上。

科恩指出,应该认识到美联储的政策目标并不是经济增长,而是维持物价稳定和促进充分就业。鉴于当前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较低,美国并不需要太多的经济增长来实现这两大政策目标。他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情况令人失望,但美国就业增长相当强劲,失业率已降至约5.25%。

科恩认为,即便美国经济保持约2.5%的温和经济增速,美联储将继续在上述两大政策目标上取得进展。他表示,考虑到货币政策效果的滞后效应,美联储需要在经济过热之前提前启动加息进程,因此不难理解美联储主席耶伦反复强调今年下半年可能适合启动加息。

科恩认为,美联储很可能将于今年9月或12月启动加息,但一些市场人士出于对美国经济复苏形势的担忧,对于美联储能否启动加息仍怀有疑虑。为减少加息可能引发的市场过度反应,美联储正一方面尽可能清楚地与市场沟通其政策意图,警告市场人士要为加息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强调首次加息25个基点的影响不大,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仍然非常宽松,美联储将保持渐进的加息节奏。

科恩建议美联储通过下周货币政策例会后的政策声明进一步明确加息政策信号。他说,美联储并不会在声明中写到美联储已准备好在9月加息,但它可以在声明中提到美联储在实现两大政策目标方面已取得很好的进展,通胀率开始朝着2%的目标靠拢,这将意味着美联储已准备好加息。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当天在研讨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美联储下半年启动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全球市场对此尚未做好充分准备。

李稻葵说,根据对各方面信息的分析,美联储加息会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一番冲击,这个冲击首先会通过资本市场渠道影响到中国经济,同时也会影响到中国周边国家的经济以及汇率,另外也会给中国带来部分资金外流的压力。他建议,中国也应该就此事先做好准备,在利率政策等方面适时调整,以便顺应外部变化。(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