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强劲反弹 此前回调可能结束

美元强劲反弹 此前回调可能结束

金融时报2015年05月26日15:3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有分析指出,美元走强主要因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表现良好,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年内加息。同时,欧洲央行有关加快QE的表态和希腊债务忧虑施压欧元,也令美元收复失地。美元对欧元上周涨幅创3年多来最大。

上周,美元强势反弹。和讯网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当周大涨285个基点至96.11,涨幅为3.11%。有分析指出,美元走强主要因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表现良好,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年内加息。同时,欧洲央行有关加快QE的表态和希腊债务忧虑施压欧元,也令美元收复失地。美元对欧元上周涨幅创3年多来最大。 

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5月25日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在新的非农数据公布之前,美元预计将保持相对强势。中长期而言,美元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美元指数)整体调整可能已经结束。”他称。记者注意到,本周美国将公布第一季度GDP修正值等数据。截至记者周一发稿,美元指数交投于96.35一线附近。 

内外因素利好美元 

美元上周呈现强势受内外多重因素支撑。从内部因素来看,尽管周内部分数据不佳,但4月核心通胀和房市等数据表现良好,提振市场对美国经济好转的信心。数据显示,美国4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3%,创两年多来最大涨幅。有分析认为,核心CPI数据开始显示出通胀的一些动能。如果情况持续,美联储就可准备好在今年晚些时候采取行动。而房市数据也非常强劲。美国4月新屋开工113.5万户,创2007年11月来最高;美国4月营建许可114.3万户,高于前值的103.8万户和106.4万户。 

同时,虽然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未给市场太多指引,但耶伦上周六讲话称年内将加息。耶伦表示,美国经济将反弹,如未来经济走势与预期一致,今年某个时候加息是合适的。首次加息之后,可能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随着经济增长,预计通胀率将朝着2%回升。市场人士分析,耶伦似乎深信经济改善的程度将足以使美联储在今年安全地升息,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美元。 

从外部因素来看,最大对手货币欧元表现萎靡,也支撑美元上涨。欧洲央行执委科尔上周表示,由于7月和8月市场流动性过低,欧洲央行将提前资产购买至5月和6月,加速QE。科尔的讲话重挫欧元。此外,希腊和债权人迟迟无法达成协议并解冻剩余72亿欧元援助资金,令下月希腊违约风险大增,拖累欧元。希腊内政部长乌齐斯5月24日表示,若无法尽快获得来自国际债权人的下一笔救助资金,希腊将无力偿还将于6月到期的4笔总额约为16亿欧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 

回调可能结束 

美元指数今年4月以来下跌趋势明显,截至5月11日至15日当周已连续五周下跌,创4年来最长跌势。鉴于上周的强劲反弹,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美元指数中期回调可能结束。 

其实,美元指数回调是否结束主要取决于美国经济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美联储4月例会声明和耶伦上周六讲话,都将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疲软部分归因于天气等暂时性因素,并预计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之后增强。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有喜有忧,并没有出现显著改善迹象。同时,美联储今年年内加息是此前市场主流观点,耶伦讲话只是予以确认,没有改变美联储的政策基调。因此,未来美元短期可能进入一个振荡阶段,缺乏持续上涨动能。 

北京时间本周五晚间,美国将公布第一季度GDP修正值。《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认为修正值可能会下滑至-1.0%水平。如果数据的确如此,这将是2014年第一季度后美国经济最差单季表现。美国商务部此前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初值仅为0.2%,寒冷的冬季和西海岸罢工所引发的贸易疲软导致GDP表现不佳。有分析认为,第一季度GDP修正值可能施压美元,但不太可能出现大贬,因为不佳表现已经为市场所预期。 

市场对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好转有足够信心,是美元摆脱振荡走势、实现持续上涨的关键。其中,5月非农就业数据是重要判断依据。由于美国5月11日至15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4周均值降至15年低点,市场分析预计5月非农数据偏强,美国经济有加速上行的可能。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非农就业人口22.3万人,3 月修正值为8.5 万人,为2012 年7 月以来最低值。 

当然,从中长期来看,美元走强是大趋势。美国今年将开始加息,欧洲和日本在持续QE,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也整体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差异将助推美元指数保持涨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