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没债务援助就没钱还” 受此拖累欧元走低

“没债务援助就没钱还” 受此拖累欧元走低

汇通网2015年05月18日11:17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据外媒周末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日前写信警告IMF,除非欧洲央行立即提高希腊发行短期国债的上限,否则下个月到期的15亿欧元将无法偿还。“没债务援助,就没钱还”,令欧元兑美元盘初承压。

周一(5月18日)亚市早盘,欧元美元震荡下行,现交投于1.1424附近。据外媒周末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日前写信警告IMF,除非欧洲央行立即提高希腊发行短期国债的上限,否则下个月到期的15亿欧元将无法偿还。“没债务援助,就没钱还”,令欧元兑美元盘初承压。

英国《金融时报》就此事予以报道。

据悉,IMF主席拉加德在上周四的IMF一次内部会议上曾公开了上述信件的内容。这不是齐普拉斯第一次对IMF发出违约警告。

就在希腊上周成功偿付了IMF 7.5亿欧元的欠款之前,希腊就对IMF发出类似警告。虽然最终在没有欧央行援助的情况下,希腊支付了贷款,但是希腊利用的是在IMF中很少被使用的应急账户(emergency account)。换句话说,希腊向IMF借钱还给了IMF。

然而,在15亿欧元IMF的欠款到期之前,希腊政府本月底还将支付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在6月初,还要再向IMF偿还一笔3亿欧元的贷款。

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Malcolm Barr和David Mackie在研报中指出,希腊银行业赖以生存的抵押品即将耗尽。资本外流、银行体系压力以及政治上的时间压力将在五月底、六月初形成合力。

技术面上,欧元兑美元上周五虽再度收高,但升势已明显有些步履维艰。有外媒分析师的240分钟图表显示,目前汇价正接近上行通道的中轨附近,且此前一跟上升趋势线也构成明显压制,若无法有效突破,很可能掉头回落。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