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恐慌指数过山车人心惶惶 详解希腊三种归宿

恐慌指数过山车人心惶惶 详解希腊三种归宿

汇通网2015年04月22日09:15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性指数VIX周二收跌0.38%,报13.25。但盘中指数来回震荡,显示市场人心惶惶。希腊局势依然牵动人心,三种结局或预示欧元三种命运。

美元兑主要货币周二涨跌互现,欧元兑美元逆转稍早颓势小涨,但投资者对希腊的前途仍愈发感到担忧,据称欧洲央行(ECB)在研究遏制对希腊银行机构提供紧急融资的办法。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性指数VIX周二收跌0.38%,报13.25。但盘中指数来回震荡,显示市场人心惶惶。

经济数据方面,本周美国几乎没有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最为重要的当属即将于周五公布的3月耐用品订单数据,因此数据方面难以为市场提供更多指引,此外,下周美联储将举行利率决议,在此之前,投资者可能缺乏参与交易的热情。

数据和央行层面的清淡也愈发凸显出希腊局势对于当前盘面的重要性。今年2月,希腊向欧元区伙伴国承诺,将在4月底之前与债权人就全面改革举措达成协议,以获取剩余的72亿欧元救助贷款。但一位欧元区高级官员称,可能在周五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不会提交任何改革计划,且在本月底之前改革举措也不会就绪。

对于欧元兑美元而言,当Grexit一词(希腊退欧)再度频现于西方媒体报端,其无疑已在近期深感压力山大。而后市希腊局势究竟将迎来怎样的归宿,显然也将欧元命运产生深远的影响。

美元周二基本持平,市场缺乏交投热情

美元兑欧元和其他主要货币周二基本持平,盘中维持震荡。欧元兑美元尾盘报1.0735,依然陷入近期震荡区间以内。美元兑日元上涨0.4%,至119.65。

本周汇市始终维持震荡,投资者似乎同样缺乏参与交易的热情。之前对于加息时点的辩论逐渐趋冷,消息面上也缺乏有力的数据激发市场热情。不过这一情况可能在下周有所改变,届时市场将迎来美国增长和制造业数据,以及美联储利率决议。

隔夜公布的德国4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录得53.3,弱于预期的55.3,也弱于前值54.8,一度导致欧元汇价出现快速回落。此外,有报导称,欧洲央行(ECB)内部人员已经准备了一份提案,针对希腊银行业申请紧急流动性援助所提供的担保品,将提高适用的扣减率。

上述报导加剧了对希腊将一步步走向资金枯竭,进而违约债务,最终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欧元盘中触及1.0661美元的低位,不过之后部分交易商卖出美元,从而导致欧元反弹。

道明证券驻多伦多的首席汇市策略师Shaun Osborne表示,周二汇市交投清淡,走势震荡,对美元的需求受美国公债的区间波动走势影响,在交投十分淡静的情况下,在交易区间的两极,市场似乎吸引了一些交投兴致,但我认为市场仍缺乏明确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隔夜除汇市外,其他金融市场的表现也颇为纠结。其中,现货黄金价格上涨突破1200美元关口,得益于空头回补、逢低买盘、避险买盘和美元走软等因素。而油价则出现大跌,在市场担心美国原油库存会进一步增加之际,沙特宣布结束对也门空袭也利空原油市场。

美国股市周二收盘则涨跌不一,投资者继续关注公司财报,不过周二市场走势依然清淡,股票交易量仍比正常时候要低。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性指数VIX在盘中屡现过山车行情,显示市场参与者心态纠结,在前景未明之际随波逐流。

希腊局势依然牵动人心,三种结局或预示欧元三种命运

尽管全球金融市场中,股市、债市、汇市和贵金属市场消息面的侧重点都各有不同,但本周,有一件大事无疑是这些市场共同关注,那就是希腊援助协议的谈判进展。市场参与者之所以在隔夜如此纠结,或多或少也受到了相关局势不确定的担忧情绪影响。

目前,希腊的最新消息是,市场上有关希腊资金耗尽的传言还在继续,有欧元区官员表示,6月30日是希腊的最后大限,目前不知道希腊还剩多少资金。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Jukes表示,希腊违约迫在眉睫,只是时间问题。

希腊政府官员周二仍在安抚市场,他们认为希腊强制要求地方政府将现金存入央行的法令将能提供直到5月底的足够的资金,他们与欧元区债权人的谈判最快可在4月底达成协议。希腊政府还表示,剩余现金储备款项约合15亿欧元,政府资金足以支撑到5月底。另外,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在4月23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商讨债务问题。

目前市场关注本周四举行的欧盟峰会,在本次峰会上与会者将会讨论希腊问题。预计欧盟峰会将在周四布鲁塞尔当地时间下午4点开始。

欧元区决策者们已为未来几周采取边缘政策做好了准备。这种边缘政策可能会产生某种形式的解决方案,但只有在希腊政治和金融动荡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他们才会采取行动。斯洛伐克财长Peter Kazimir本周表示,希腊正进一步走向深渊。金融市场似乎认同这一看法:近日,3年期希腊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因投资者认为希腊发生违约的可能性很大。

欧元区通常会在危机发生前最后一刻通过政治妥协来避免危机,这是他们最擅长的。但这一次,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领导的反财政紧缩政府与财政保守国德国为首的希腊债权国之间的分歧如此之大,就算是政治妥协也需要一方或双方立场出现180度的大转弯。

僵局如何打破:是达成协议还是达不成协议?是留在欧元区,还是退出欧元区?是违约,资本管控,还是进行全民公投?

外媒总结了三个主要的可能情形,而这显然也将给欧元带来三种不同的命运走向:

①通过轻松方式达成协议

在4月末之前,希腊应该与代表其债权人的技术专家们制定出一份经济改革清单。希腊的债权人包括其他欧元区政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欧洲央行。将这些改革措施通过为法律将在短期内释放数十亿欧元的资金,可以确保希腊在夏季之前有偿债能力。而在夏季之前,希腊还需要就一项新的中期融资安排达成协议,同样与经济政策情况挂钩。

现在欧洲官方几乎没有人预计希腊可以在4月份达成协议。在5月或6月也同样不太可能,甚至到该国耗尽现金之前可能也不会达成协议。鉴于其推迟公共支出的能力,希腊不太可能在7月份之前耗尽现金。

因此,对于欧元多头而言,要想得到这最为圆满的结局,也许需要“希腊神话”的再度上演。

②以艰难方式达成协议

轻松方式只有在发生大的金融混乱之前达成协议才适用。但任何满足债权人要求的协议都很有可能导致激进左翼联盟分裂,因此许多观察人士预计希腊会将谈判拖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如果希腊无法支付关键的款项,例如定于未来几个月到期的IMF贷款偿付,那么就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

希腊银行业存款加速流失也有可能迫使希腊政府妥协。但这将取决于欧洲央行,需要欧洲央行作出重大决定,即该行没有理由在政治僵局持续的情况下,增加发放贷款帮助希腊银行业维持生存。

咨询机构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全球研究部主管斯特恩(Gabriel Sterne)表示,如果政治僵局迟迟无法打破,那么可能需要一定形式的资本管制,包括从限制对外汇款到冻结银行账户在内的一系列举措,来支撑希腊金融体系。

经济学家表示,资本管制可能在某种形式的希腊债务违约发生后实施。其结果将是希腊经济活动突然停滞甚至冻结,令这个本已面临困境的国家陷入更深的泥潭。到那时候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向债权人妥协的压力将加剧。

对于欧元而言,这种漫长而拖沓的谈判过程,很可能将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噩梦。市场将在不断地利空和利好消息中备受折磨,而欧元的命运也可能在未来数周中震荡下行,直到最后的某种“解脱”。

③无法达成协议

严厉的紧缩措施(希腊紧缩措施的程度超过了其他受危机打击的欧洲外围国家)实施五年之后,希腊已经精疲力尽,这意味着也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即不管哪个政府主政,雅典都不可能满足债权方提出的条件。毕竟,IMF所要求的退休金削减、放开劳动力市场监管以及加税等措施去年已经令希腊当时的保守派领导的政府难以承受,而与目前执政的激进左翼联盟相比,当时的保守派政府更配合借款方的条件。

如果希腊走到边缘而且更进一步,仍希望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能够一改之前的做法,同意在希腊无需进行大举改革的情况下就提供贷款,那么可能的结果就是,希腊在实行资本管制之后的某一时点,将发行全国性货币,并退出欧元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长期维持一种无法为政府和银行提供资金的货币。

不管是希腊还是欧洲,几乎都无人希望希腊“退欧”,但如果德国认为的政治必要举措——也就是以紧缩措施和大规模改革换取资金这一基本原则——却被证明在希腊“政治上行不通”,这一结局就难以避免。对于欧元来说,届时希腊退欧带来的“阵痛”将不可避免,类似“瑞郎风暴”般的疯狂行情,也有可能重现江湖。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