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面临两难 或选择以不变应万变

日本央行面临两难 或选择以不变应万变

华尔街见闻2015年03月17日09:52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正处于两难境地。去年因央行货币宽松引发的日元贬值令通胀加快;但因薪资涨幅未能跟上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日元贬值也打击了民间消费。不过央行官员称,虽然家庭支出仍疲弱,但油价下降以及对薪资上涨的预期将有助于刺激消费,并支持经济稳步复苏。

周二日本央行将公布三月最新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央行将维持现有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并传递短期不会推出更多宽松刺激的信号。

油价持续走低导致日本1月核心CPI走低至0.2%,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水平使得投资者一度揣测黑田东彦能会对宽松措施加码。不过日本央行及其官员已经多次表露出预期通胀停滞的信号,并且强调短期不会因此推出更多的宽松。

日本央行2月末公布的会议纪要称,尽管油价在持续降低,CPI增长放缓,但维持中长期通胀目标是合适的。黑田东彦表示,只有油价持续下跌,并且经济持续低迷,通胀目标无法实现的情况下,他才会进一步实施货币宽松。

日本央行正处于两难境地。去年因央行货币宽松引发的日元贬值令通胀加快;但因薪资涨幅未能跟上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日元贬值也打击了民间消费。不过央行官员称,虽然家庭支出仍疲弱,但油价下降以及对薪资上涨的预期将有助于刺激消费,并支持经济稳步复苏。

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周一预计,日本央行周二将选择按兵不动并观察春季薪酬协商的结果再做出是否扩大宽松的决定。

日本央行在去年10月份将购债规模从70万亿日元扩大至80万亿日元。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可能最早在今年4月份将购债规模从80万亿日元扩大至90万亿日元。

曾准确预测日本央行去年10月的意外扩大宽松之举的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 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经济学家Shimanaka就警告称,小心日本央行今年4月再度意外出手。

根据彭博在2月5-10日进行的调查,35位经济学家中,有26位认为日本央行今年会扩大宽松。但是认为会在4月就采取行动的仅7位,认为10月采取行动的经济学家最多。

日本央行周二决议时间并非固定,预计将在北京时间11:00-11:30公布利率决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