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料维持刺激计划不变 关注黑田讲话

日本央行料维持刺激计划不变 关注黑田讲话

汇通网2015年03月17日08:45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决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周二(3月17日)10:30-12:30出炉,预计央行将维持大规模刺激计划不变,并暗示其相信经济稳健复苏会帮助实现2%通胀目标,无需立即进一步放松政策。

日本央行(BOJ)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决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周二(3月17日)10:30-12:30出炉,预计央行将维持大规模刺激计划不变,并暗示其相信经济稳健复苏会帮助实现2%通胀目标,无需立即进一步放松政策。

油价下跌导致1月日本核心CPI年率升幅放缓至0.2%,远低于央行2%目标,因此对央行今年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预期依旧存在。但央行政策制定者对投资者释放出一致的信号,即尽管他们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将停滞,但认为无需做出回应,除非物价疲势损及通胀预期。

在今日会后的记者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预计会强化这一立场,但会强调若有迹象显示整体物价上升的趋势出现变化,他就准备采取行动。

黑田东彦曾在2月2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央行不会对油价下跌做出回应,但将密切关注油价对通胀预期的影响。

外界普遍预计,日本央行今日将维持刺激计划不变,继续承诺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印钞。

日本央行料将维持其看法不变,认为经济持续改善,将推动企业加薪及扩大资本支出,协助日本在4月开始的2015财年达成2%通胀目标。

拜出口反弹和工业产出回升所赐,日本经济正在脱离去年的衰退。但民间消费仍疲弱,因家庭继续控制支出;去年上调消费税,加上日元贬值使得生活成本升高,已打击了支出。

一些日本央行的审议委员指出,消费疲弱是个隐忧,不过黑田对日本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一直未曾动摇。

为避免油价崩跌以及随之而来的通胀放缓导致通缩推迟结束,日本央行于去年10月扩大刺激计划规模,但自此以后一直按兵不动。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