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元直下近千点 不触平价不罢休?

欧元直下近千点 不触平价不罢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2日15:53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今天稍晚美国方面将公布至关重要的零售销售数据,鉴于该数据在最近数月内经常在汇市掀起巨浪,被市场称为恐怖数据,若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可能成为欧元的一颗救命稻草,反之,美元指数将可能突破100大关,欧元兑美元进一步逼近平价。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在欧美政策差异的推动下,欧元美元一度逼近1.05关口,按照这样的跌势,欧元兑美元1比1的平价水平也将很快到来。今天稍晚美国方面将公布至关重要的零售销售数据,鉴于该数据在最近数月内经常在汇市掀起巨浪,被市场称为恐怖数据,若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可能成为欧元的一颗救命稻草,反之,美元指数将可能突破100大关,欧元兑美元进一步逼近平价。

欧元继续走低誓破平价

受欧洲央行启动QE、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希腊问题的三重打击,欧元昨天延续近期暴跌态势。欧洲央行开始购买债券以及近来希腊给市场带来的危机始终打压欧元,另外对于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也对欧元兑美元施压,欧元兑美元因此持续走软。

欧元兑美元再度创下十二年新低,誓破兑美元的1比1平价,欧元上一次和美元平价要追溯到2003年初。市场认为,欧元所面临的卖压仍在继续,很难准确地预测近期内有什么因素能令这种趋势终止。

今年欧元兑美元汇率几乎一直都呈现出下跌走势,首先由于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会采取激进的“量化宽松”计划而遇挫,随后欧洲央行正式启动了这项计划。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为止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12%。

不过今年迄今欧元的跌幅中约三分之一是上周五之后录得的,当日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强于预期,刺激了对美联储可能早至今年年中就升息的臆测,一份决定性的经济数据往往能引发一波大的行情

欧洲央行周一开始购买公债,以试图提振欧元区经济成长和通胀,这拖累欧元区内几乎所有成员国公债收益率都创下纪录低点,并带动投资人撤出欧元。目前,欧元兑美元本季度势将创史上最差季度表现,欧元区公债收益率非常疲弱,投资人正在抛售欧元计价固定收益资产,以撤出欧元投资。

市场认为,在欧洲央行实施QE,将已处在纪录低点的收益率进一步压低后,资本流出的速度可能快于决策者原本预期。资金流出欧元区的速度愈快,欧元贬值的幅度就会越大,全球债券收益率在低位呆的时间就会越久。大量经常帐盈余结合欧洲央行宽松政策以及负利率,已经激发一波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德拉基发言为QE辩护,最新信息是积极的,欧洲经济增速的放缓已被逆转,经济复苏应该会逐渐扩大,GDP增速上修是因油价、汇率和QE,2015年物价停滞主要反映了油价下跌。欧洲央行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取决于所有措施的执行情况,政府必须迅速、可信地实施改革。

除了欧美政策差异导致市场资金流动外,目前希腊债务谈判的紧张局势也继续令欧元承压。周三希腊国防部长再放狠话,表示若不能得到援助将放任移民浪潮和恐怖份子进入欧洲来打击欧盟,这加剧了希腊问题谈判的不确定性,令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升温。

零售销售数据至关重要

目前市场关注美国年中加息前景,美元兑几乎其他所有主要货币的汇率则都有所上涨,原因是市场猜测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如果美联储开始加息,则意味着该行与全球其他许多央行之间的货币政策将发生背离,这些正在实施宽松计划以提高经济增长。

在下周美联储3月决议到来之前,一个真正的行情关键节点,也已应运而生,日内在上周非农后以及下周美联储决议前,最为关键的一项经济数据,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即将发布,这是否能为美元破百上演助攻戏码。

隔夜隔夜再度全线上涨,美元指数最高升至99.99,距离100大关仅有一步之遥。上周五美国公布强劲的就业数据之后,本周市场注意力将转向定于北京时间周四20:30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如果美国消费支出增强,将进一步支持美联储将在6月加息的预期。

美元指数距离破百仅一步之遥,历史告诉我们,往往越是接近达成目标,其难度与阻力也越大。若数据向好,美元可能进一步向上突破,但若数据不佳抑或美元持续受阻100大关,那么或许需要提放短线的回调修正行情了。

1月剔除汽车、汽油、建筑材料与食品服务的核心零售销售仅微升0.1%,一般认为,这是反映家庭支出情况的最佳指标。美国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增长0.5%,整体零售销售增长0.3%,但汽车销售与每周百货商店数据疲弱,可能拖累该数据。

美国1月总体零售销售月率回落0.8%,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降幅大于预期的0.5%。一旦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可能会对当前美元的强势造成一定打压。

在过去12个月中,零售销售数据对外汇、美国国债市场的影响会贯穿整个交易时段,如果数据出现重大上行利好,值得关注的资产包括新兴市场货币,特别是易受资金外流担忧影响的经常项目赤字国家。

目前距离美联储下周3月18-19日的货币政策会议还有一周多的时间,目前预计美国2月零售销售将在结束连续两个月下降并反弹。零售销售上升可能显示消费者从油价大跌中受益,但分析师表示,2月美国部分地区天气异常糟糕,可能抑制了消费。

另外,今天早盘,新西兰联储还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议,结果显示新西兰联储维持利率不变,这可能使得此前预期新西兰降息的少部分投资者失望,纽元因此上涨。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