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指数上100开启新纪元 还能涨多久?

美元指数上100开启新纪元 还能涨多久?

FX1682015年03月12日12:3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元指数刷新12年来高位100.01,为2003年4月15日以来首上100大关。美元指数自2014年7月以来,已连续9个月收高。自79.86升至100.01,累计升幅达25%。这一切都源于美联储2015年中升息的预期和其他央行的宽松大战。

美元指数周四(3月12日)亚盘延续升势,刷新12年来高位100.01,为2003年4月15日以来首上100大关。

美元指数自2014年7月以来,已连续9个月收高。自79.86升至100.01,累计升幅达25%。这一切都源于美联储2015年中升息的预期和其他央行的宽松大战。

美联储升息预期持续升温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隔夜就直言,鉴于就业市场快速改善,美联储结束近零利率政策已经超时了,有必要“现在或者很快”开始加息。

布拉德表示,预计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反弹,失业率已经跌至美联储估计的长期水平;扣除油价影响,通胀率也并非那么远低于目标。 “美国第一季经济有点疲软,第二季就可能反弹回来,就像去年那样。”

事实上,上周五的非农数据就令美元的升势进入了高潮。美国劳工部(DOL)上周五(3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9.5万人,远超出预期的增加23.5万人,同时2月失业率降至5.5%,创7年新低。

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9.5万人,预期增加23.5万人,前值增加25.7万人;美国2月份失业率降至5.5%,为7年低位,预期为5.6%,前值为5.6%。美国劳工部还将1月非农就业人下修至增加23.9万人。

该数据表现令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下周的决议上将前瞻性指引中的“耐心”一词去除,从而为6月首次升息铺路。

其他央行大打货币战

欧洲央行(ECB)本周启动1万亿欧元购债计划。该购债计划已令欧元区许多国债的收益率在负值区间进一步下滑,部分国债收益率触及纪录低位。30年期德债收益率目前低于两年期美债收益率。

加拿大央行(BOC)早在1月初便将商业银行间隔夜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0.75%,此前接受彭博新闻调查的22位经济学家无一预测到这一决策。该决定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加拿大利率自2010年9月来一直维持在1%;前一次降息是在2009年4月份。

澳洲联储(RBA)在2月步加拿大央行后尘,如市场预期般作出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将维持基准利率下调至2.25%。此举旨在刺激低迷的经济,同时继续对澳元施加下行压力。澳洲联储此前连续第14次会议决定维持现金利率在纪录低点2.5%不变,该行自2011年底以来累计降息225个基点。

就连之前放弃阻止瑞郎强势的瑞士央行或许也将再度被逼出手。瑞银集团(UBS)外汇策略师Beat Siegenthaler表示,如果瑞郎继续升值、欧元/瑞郎接近平价,瑞士央行(SNB)或进一步下调负利率。瑞士央行下周将公布利率决议。

Siegenthaler称,瑞郎升值可能会使瑞士今年GDP增幅从1.9%降低至0.5%。有关瑞士央行将对欧元/瑞郎汇率设置新下限的猜测不太合情理。瑞士央行不会放弃一个下限只是为了设另一个下限。

美元指数后市展望

美元指数升至100大关后,后市目标指向何方?至少就目前来看,在108.00之前几乎不会有什么强势的阻力(当然这是一个长线观点)。

但是美元的升势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美联储升息预期进一步强化的刺激。反过来想想,如果美联储下周不去除“耐心”一词,美元指数能站稳100大关吗?或许就要捏把汗了吧。

但美元指数的短线回落就是多头的梦魇?或许就长线而言,又是“低价”买入美元的机会吧。

那么,从长期来看,美元什么时候才会成为真正的弃儿?或许要等全球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加速增长时期,欧元、澳元等非美货币进入加息周期之时。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