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众央行携手非农登场 超级周恐意外频现

众央行携手非农登场 超级周恐意外频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2日17:1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每月一次的超级周,本周有包括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和澳洲联储在内的多家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尤其是是在中国央行降息后,预计有多家央行会采取降息举措,可能会引发市场动荡。另外,周五投资者则将迎接非农就业报告的考验,该数据对于美联储加息前景有着关键的指引作用。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每月一次的超级周,本周有包括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和澳洲联储在内的多家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尤其是是在中国央行降息后,预计有多家央行会采取降息举措,可能会引发市场动荡。另外,周五投资者则将迎接非农就业报告的考验,该数据对于美联储加息前景有着关键的指引作用。

欧银会议备受关注

本周欧元交易的焦点是欧洲央行周四的会议,投资者在等待有关该行1万亿欧元国债购买计划的进一步细节,该购债计划本月启动,央行可能还将决定是否接受希腊公债作为直接融资的抵押品。

德国议会上周五批准将希腊援助方案延长四个月,这也意味着希腊获得援助的最大阻碍已经消除。而在其中,赞成票中包括总理默克尔左派-右派联盟中的几乎所有议员,还有反对党议员。这次欧元区救助协议投票创下的最高支持率。

希腊政府上周与欧元区达成协议,将纾困计划延长四个月,希腊政府承诺会承担所有债务。但这四个月期间,希腊要等欧盟、欧洲央行和IMF批准其经济计划细节后,才能得到更多的援助资金。

不过,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上周五否认该国需要第三轮国际救助。此外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希腊新政府的支持率大增,即便其不得不作出让步,以获得欧元区提供的临时资金救助。

市场认为,希腊问题将是热门议题,希腊财长瓦鲁法克斯一直期待欧洲央行能够在未来几个月为希腊融资。如果欧洲央行拒不接受希腊国债,则恐不得不延长对希腊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上周表示,如果希腊继续改革,欧洲央行愿意重新接受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以此捍卫欧元区各央行对待希腊问题的立场。由于与欧盟议会鹰派代表时有激烈争论,德拉基认为欧洲央行可能推翻之前的对希腊的决定,该决定使希腊处境更为艰难,且银行更难获得融资。

德拉基本周可能会提供央行1万亿欧元国债购买计划的进一步细节,这项计划将于3月开始,他可能面临的问题在于该计划能否达到目的,比如欧洲央行打算如何说服欧元区内银行出售所持有的国债,因为今后存放在欧洲央行的资金将为负利率。

另外,市场也将关注央行对于通胀的预期,若透露对于通胀回升的乐观情绪,则投资者会憧憬央行会更早结束量化宽松,这将对欧元构成支撑。

澳洲联储恐怕再度降息

澳洲联储本周二将召开议息会议,上个月其意外降息至2.25%。市场对澳洲联储是否将跟进降息看法分歧,交易商称若澳洲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澳元可能将上涨,若降息,澳元可能下跌。市场认为澳洲联储会进一步降息至2%,以刺激被原材料出口价格下滑所累的经济,并继续对澳元保持下行压力。

澳洲统计局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经季调后新资本支出较前季减少2.2%至374.7亿澳元,为2011年末以来最低,市场预期为下滑1.9%。市场走势显示澳洲联储降息25个基点的机率为53%,资本支出数据公布前为43%。

因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令矿商紧缩开支,澳洲去年第四季企业投资降至三年低点,该数据增加了澳洲联储将来进一步降息的几率。另外,工资成长创纪录新低、低通胀,以及澳元汇率仍旧过高等因素也一起综合考量,种种数据也强化联储再度降息的可能性。

根据澳洲联储近期公布的会议纪要,委员会辩论了应在本月还是下月降息,但判定2月采取行动更有利于带动经济摆脱低迷局面。澳元价位较高,及美联储立场似乎转向温和,都增添澳洲联储的降息理由。

2月3日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们被告知若利率维持不变,澳洲经济增长有可能在2015年低于趋势水准;澳洲联储于当次会议决定调降指标利率25基点至2.25%。

非农数据还能继续向好?

美国本周五将要公布的2月就业市场数据可能最引人注目,这是美联储3月17-18日利率决策委员会会议之前的重量级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2月非农就业岗位新增约23.8万个,低于1月25.7万个的增幅,此外,制造业与服务业指数、以及工厂订单报告也将陆续出炉。

市场预期显示,上月非农就业岗位增长较为稳健,达到24万个,若果真如此,将是就业岗位增长连续第12个月超过20万,为1994-95年以来保持超20万增幅时间最长的一次,当时为连续13个月。

市场认为,目前的经济或许能够适应加息,并促使联储调整前瞻性指引的措辞,特别是放弃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将保持耐心的看法,如果2月非农继续显示出就业市场延续良好势头,或将为美联储6月加息加码,美元指数将从中获得支撑。

不过,促使美联储采取行动的因素中还缺了一块,那就是通胀,美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下降,为2009年以来首见,支持了有关美联储将等到9月再开始加息的看法,即便核心通胀率微升。

另外,上周公布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状况转弱,美国第四季GDP增速降幅大于最初估计,2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亦降至2009年7月以来最低。此外,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上周五在探讨一份高端研报时也表示,升息过迟要比过早行动更为安全,因此应该更加循序渐进地调整政策。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