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金价受中央行降息提振 超级周巨震蓄势待发

金价受中央行降息提振 超级周巨震蓄势待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2日14:2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继周末中国央行降息之后,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超级周”。本周主要有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和澳洲联储等多家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将有多家央行会采取降息举措,这势必会引发市场动荡。

斯晨怡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上周五(2月27日)公布的美国四季度GDP数据略微下修,但是好于市场预期,使美元指数守住此前涨幅,逼近11年半高位。继周末中国央行降息之后,本周金融市场将迎来“超级周”。本周主要有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和澳洲联储等多家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将有多家央行会采取降息举措,这势必会引发市场动荡。

【基本面分析】

1、欧美方面:

利多:美国商务部(DOC)周五(2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下修至增长2.2%,预期增长2.1%,初值增长2.6%,三季度增长5.0%。此外,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降至88,预期94,前值93.6,是七个月来首次下降。美国2月芝加哥PMI跌至45.8,创2009年7月份以来新低,预期58,前值59.4。

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Dudley)周五(2月27日)呼吁对美联储如何提前加息保持谨慎,他认为美联储提前升息面临的风险要高于稍晚升息。

利空: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周五呼吁,就业市场快速改善给美联储开始行动增加紧迫性,美联储须在第三季度结束前加息。他表示将加息时间推迟过久将导致风险。

2、能源价格:利多

美国油服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周五(2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本周(2月28日当周)总钻井口数减少43口,至1267口。美国石油钻井口数持续下降,有助于改善一直都供过于求的原油市场,这使得美国NYMEX 4月原油期货价格周五(2月27日)收盘上涨1.59美元,但本周(2月28日当周)累计下跌1.40美元(跌幅2.76%),2月份整体上勉强录得不到1%的涨幅。

3、ETF情况:持平

截至2015年2月27日,全球8大黄金ETFs持仓总量为1278.956吨,与上一交易日持平。

4、供求关系:

利空:印度周六公布了新财年的预算案,维持了10%的黄金进口关税。不过同时,印度财政部长称,将引入黄金存储项目,可动用约2万吨印度国内已有的黄金,并且将发布主权黄金债券。

利多:中国央行周六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至2.5%、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至5.35%。 与此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中国央行这个加入全球多个央行放松货币政策行列之举,折射出其担心在楼市下滑、对地方政府债务控制更加严格以及资本外流局势下经济受到的压力。

【技术分析】

日线图上看,金价已出脱原来的下降趋势,开启一轮较为强劲的涨势,目前已录得四连阳,布林带下轨已向上勾起,形成明显转势。从四小时图看,金价稳健上行,5日、10日均线对其构成较强支撑,上方受到布林带上轨打压,RSI指数也逐渐靠近超买区域。从周线看,金价已形成下降三角形,目前可以看做向上反弹再试主要压力位,整体依旧偏空,笔者认为金价可能在2015年测试1040美元后反弹。

【操作策略】 

此前受美国经济数据总体利好美元以及美联储众多官员发表偏鹰言论影响,金价有所回落,但因周六(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息0.25个基点,在打压人民币日内滑落至2年低位的同时,也使得黄金在日内亚洲时段盘初小幅上扬逾0.60%。本周是超级周,各大主要经济体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将有多家央行会采取降息举措,这无疑将使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升温,推升金价走高。日内操作建议是在1223附近做空,下方支撑位为1212、1205,上方阻力位为1232、1245。

【重点关注】

18:00 欧元区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21:30 美国1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率

23:00 美联储普罗索于华盛顿发表讲话

23:00 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高级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