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五大央行来袭 看过年红包能否到手

五大央行来袭 看过年红包能否到手

汇通网2015年02月17日10:5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展望本周,全球五大央行都将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毫无疑问这将是本周的重头戏。在如此应该如此多的事件当中,汇市行情必定跌宕起伏,投资者要小心谨慎的接好属于自己的“红包”。

周一(2月16日)由于晚间美国将因为美国华盛顿总统日而休市,市场流动性较为匮乏。北京时间凌晨02:00,欧洲方面讲公布希腊的第二次谈判结果,应该重点关注。展望本周,全球五大央行都将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毫无疑问这将是本周的重头戏。在如此应该如此多的事件当中,汇市行情必定跌宕起伏,投资者要小心谨慎的接好属于自己的“红包”。

五大央行来袭,看点多多

北京时间周二(2月17日)08:30澳洲悉尼高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北京时间周三(2月18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大约在11:30左右公布利率决议(具体时间不确定)

北京时间周三(2月18日) 17:30英国伦敦高英国央行公布2月4-5日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

北京时间周四(2月19日)凌晨03:00,美国方面讲公布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北京时间周四(2月19日)20:30,欧洲央行将公布2015年1月21/22日货币政策会议会议纪要。

周二08:30澳洲悉尼高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澳洲联储(RBA)2月3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2.25%,旨在刺激低迷的国内经济,称预计降息将支持需求,同时继续对澳元施加下行压力。

澳洲联储主席(RBA)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2月13日在面对该国议会作证词讲话时指出,澳大利亚当前的经济增速仍不及预期,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振才能令人满意。然而,对于货币政策的力量能否对经济增速前景起到足够的提振作用,他却指出,进一步宽松的效果可能已不如此前。

目前,投资者仍认为澳洲联储在3月份的会议上有高达70%的可能性会“背靠背”式地再度降息至2.00%,但史蒂文斯当前的言论则令这部分投资者失望。

澳洲联储本月初刚刚时隔17个月再度降息,目前基准利率水平已达到历史上最低的2.25%。澳大利亚的总体失业率水平已经创下了自2012中期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该国的经济增速也在过去七年间有六年低于趋势水平,为该国在1991年结束上一次衰退之后的最差表现。

本周投资者将密切关注澳洲联储会议纪要,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预计该央行将确认进一步放宽政策的可能性,收入数据增加了这种几率。该行依然支持卖空澳元,例如兑纽元,新西兰联储政策预期将支持纽元,依然做空该交叉盘。

周三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大约在11:30公布利率决议(具体时间不确定)

日本央行1月21日宣布政策决议,如期维稳每年扩大8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的货币刺激政策目标不变,但宣布延长银行贷款机制一年,并扩大旨在鼓励银行放贷的贷款计划规模至10万亿日元。日本央行还上调未来两个财年GDP增长预期,但下调2015/16财年核心通胀预期。整体上符合市场此前预期。

瑞银集团(UBS)驻东京经济学家青木(Daiju Aoki)1月22日在最新报告中认为,日本央行(BOJ)很有可能最早于今年7月进一步放宽政策,而不是10月。青木称,当日本央行发现实现2%通胀目标变得不再可能时,央行会再度放松政策。

野村证券(Nomura)研究团队表示,日本央行(BOJ)将其2015财年的通胀预期从1.7%大幅下调至1.0%,原因在于即使原油价格在此后回升,幅度也将和缓,难以抵消此前油价大跌的负面影响。在如此状况下,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幅将相比此前下降0.7至0.8个百分点。

周三17:30英国伦敦高英国央行公布2月4-5日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

英国央行2月12日发布的季度通胀报告显示,虽然央行预计未来数月通胀率将跌破零,但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此归咎于油价下跌,并且认为物价下跌将是暂时的。卡尼强调,英国不会陷入通货紧缩。

英国央行将2015年通胀率预期从1.4%下调至0.5%,预测今年第二季度平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年率可能降至零的纪录低点,相较之下央行11月时预测为1%。央行认为之后通胀率将用两年时间稳步攀升至2%的目标水平。

英国央行称,金融市场预期央行在2016年第三季度之前不会升息,而11月时则预期2015年10月开始升息。如果在此之前不升息的话,通胀率可能略微超出目标水平,这暗示央行可能希望略微提早升息。

周四凌晨03:00,美国方面讲公布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美联储在1月28日利率决议上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纪录低位不变,一如市场预期,并重申能够在开始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上“保持耐心”。

美联储决议声明称经济扩张速度下滑,但同时认为就业强劲增长,且失业率偏低。美联储决议声明认为通胀率已经下滑,担心恐怕会进一步下滑,但同时又预计应当在中期之内回升,因为就业市场改善和油价暂时下跌的现象会消退。

美银美林(BofA Merrill)周一表示,1月份的会议纪要将会向投资者展示美联储官员的分歧,但是官员们整体认为风险稳定。一方面,劳动力市场扩张速度要快于美联储预期;另一方面,核心通胀数据却在不断下滑。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怎样协调这两个分歧非常值得注意。

该行认为,美联储将会描述一个灵活的、以数据为依据的加息指引,这令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在6月份开始升息。考虑到市场情绪和已经纳入汇价预期的价格,这样的结果可能被看做略微鹰派。

另外,也要关注美联储关于“国际形势”的描述。美银美林将这看作是美元走强对经济造成拖累和原油价格下挫、全球央行宽松对经济构成提振的一个中和。美联储会议纪要将会揭示美联储官员怎样衡量这些要素。

最终,美银美林认为美联储还将进一步讨论前瞻性指引,这主要集中在美联储怎样描述“耐心”和一旦升息后美联储怎样逐步升息。美联储还可能会披露三月份会议上将做出怎样的改变。

周四20:30,欧洲央行将公布2015年1月21/22日货币政策会议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四(1月22日)表示,欧洲央行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至600亿欧元/月,欧洲央行将购买到期期限为2-30年的债券。资产购买将基于各成员国出资比例,欧洲机构发行的债券需要风险共担,管委会已经在设计债券购买细节。欧洲央行将从3月份开始购买国债,购买计划持续到2016年9月。

随后,欧洲央行(ECB)执委科尔(Benoit Coeure)2月2日向记者表示,欧洲央行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没有时间限制,不会“匆忙”结束。这项每月购买600亿欧元(677亿美元)资产的计划原打算持续至2016年9月,但欧洲央行也说过,在看到物价朝着央行的物价稳定目标持续靠拢前,该计划将会持续实施。他表示,这确实是一项没有时间限制的计划。

另外,国债购买工作也在有序展开。据外媒周2月12日报道,德国央行(Bundesbank)负责交易运作事宜的官员Andre Bartholomae表示,德国央行每个月将购买约100亿欧元德国国债,这是将于3月份启动的欧洲央行(ECB)量化宽松(QE)措施的一部分。

希腊会谈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北京时间凌晨02:00,欧洲方面讲公布希腊的第二次谈判结果,应该重点关注。上周在希腊债务问题的谈判上,各方未能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这表明希腊无法得到之前所提出的过桥贷款。如果希腊未来想要得到援助,就必须遵守原本的协议。

日内欧元区财长就希腊问题将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峰会前的一附加会议。虽然有法国的支持,但在德国的极力反对下,各界仍然不看好本轮会议的结果。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周一接受该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对周末的技术性会谈结构进行了分析之后,他对周一的各方磋商结果前景高度质疑,然而,他仍会审慎面对周一稍后的会谈状况和,并对希腊方面听其言观其行。

朔伊布勒指出,目前的最大问题在于希腊此前的诚信纪录已经使得国际债权人不愿在该国不做出任期进一步担保的情况下予以其更多贷款支持。而被问及希腊会否退出欧元区时,朔伊布勒回答说,这个问题上他没有发言权,大家应该去问希腊官员才对,不过德国方面显然是不希望欧元区有任何成员国掉队的。

法国财政部长萨潘(Michel Sapin)周一(2月16日)表示,希腊必须表示他们将向欧洲纳税人偿还债务,但这不一定要在完全不变的条款下进行,其中债务期限、利率都可以谈。

萨潘也表示,希腊可能最终决定离开欧元区,但这对希腊来说将是一个危险的选择。他表示,一个国家可以决定退出欧元区,但会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而这种危害是巨大的。

《德国商报》在欧盟(EU)、欧洲央行(ECB)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表周末举行磋商后,援引不具名欧盟官员的话称,希腊的债权人可能放弃延长现行救助方案的要求。

报道称,官员们可能会同意将总计数百亿欧元从原先的希腊救助方案转入到新方案,新方案可能允许希腊谈判新的条款,但是新条款将必须有希腊改革措施配合。

希腊国内的分析机构Pantelakis Securities指出,该国上周发布的弱于预期的希腊第四季度GDP数据表明,该国政局不稳正对经济活动构成压力。希腊去年全年GDP实现增长,但是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第四季度GDP较第三季度下降0.2%。在去年前三个季度,希腊GDP的环比增幅分别为0.7%、0.3%以及0.7%。

Pantelakis Securities称,可能需要在本周晚些时候安排新一轮欧元区财长会议。Pantelakis指出,如果今日会议取得了足够多的进展,那么各方才值得在此后召开新会议。

该国另一家机构Euroxx Securities则更悲观,认为即便今日达成协议,也需要再安排一次财长级甚至总理级官员会议来敲定最终的细节。Euroxx称,虽然今日的欧元集团会议有望就相关目标达成一项战略性协议,但有关细节和具体数字的商业方案有待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研究制定,或许有必要再安排一次欧元区财长特别会议或欧盟峰会以敲定最终协议。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