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德拉吉警示欧元区低通胀风险

德拉吉警示欧元区低通胀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7日09:36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再度表态,对欧元区的低通胀问题提出警告。德拉吉指出,尽管欧元区陷入通缩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断走低的通胀水平已明显推升欧元区的经济风险。

欧元区发布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释放经济状况好转的乐观信号之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再度表态,对欧元区的低通胀问题提出警告。德拉吉指出,尽管欧元区陷入通缩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断走低的通胀水平已明显推升欧元区的经济风险。有分析称,在欧洲央行启动量化宽松政策的同时,欧元区各国仍须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推动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的动能。

据西班牙《ABC报》旗下的周刊杂志报道,德拉吉近期在接受专访时再度强调,欧元区陷入通缩的风险仍然很低,但相比去年同期,通胀率走低所带来的风险因素已经显著增加。欧洲央行将会对欧元区整体物价稳定状况加以密切关注,切实履行职责。

德拉吉指出,油价下跌对欧元区经济总体而言是利好,但如果油价持续下跌给欧元区整体经济带来通缩风险,那么其影响可能会弊大于利。因此,欧洲央行也会对油价的进一步走势加以密切关注。

此外,德拉吉还强调,欧洲央行的政策措施并非有意为难德国,也不是为了给经济困难的欧元区成员国提供补贴,只是为了维持欧元区内部总体物价水平稳定。

欧元区一直面临严峻的低通胀问题。数据显示,欧元区2014年12月通胀率初值为负0.2%,为逾五年以来首次跌至负值,至此陷入技术性通缩。而欧盟委员会本月5日发布的冬季展望报告称,预计欧元区和欧盟2015年通胀率分别为负0.1%和0.2%,2016年上升至1.3%和1.4%。

多家机构也对欧元区的通胀前景表示担忧。路透社调查显示,受访的32位分析师中有20位表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措施不足以使通胀率达到欧洲央行2%的上限,2015年多数时间欧元区将陷于通缩。高盛则认为,欧元区通胀将持续低迷,不过陷入持续性通缩的风险仍然有限。

为了对抗不断下滑的通胀水平、提振疲弱的经济增长,欧洲央行1月启动全面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维持当前0.05%超低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从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每月购买600亿欧元成员国国债。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此举有利于抑制紧缩,刺激经济,欧元继续贬值也将提升旅游和跨欧元区贸易。

近来,欧元区经济出现了好转迹象。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受德国经济增长强劲的影响,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和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分别增加0.3%和0.4%,同比增长0.9%和1.4%,好于市场预期。

在国内需求反弹的拉动下,德国经济2014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7%,远超预期的增长0.3%,全年经济增长达1.6%。经济学家认为,油价下跌、欧元走弱,以及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都推升了今年欧元区经济将强劲增长的预期。

不过,欧元区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表现仍存在较大差异。2014年四季度,法国经济环比增幅为0.1%,低于上一季度的0.3%;英国经济同期环比增长0.5%,为近四个季度以来最低增幅;意大利经济表现依旧低迷,继前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四季度环比增幅为零。希腊经济继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后,2014年四季度环比下降0.2%。

另一方面,欧元区的高赤字、高失业率、高债务水平等问题不容忽视。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报告预计,欧元区债务率将在2015年达到峰值94.4%,随后将开始下降;2015年欧元区和欧盟的整体失业率将分别下降至11.2%和9.8%,劳动力市场可能将在年末有所改善;2015年欧盟和欧元区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将分别降至2.6%和2.2%。

有分析指出,仅凭量化宽松政策注入流动性无法完全治愈欧元区经济,甚至可能掩盖深层次问题,如成员国的违约行为跨界传导带来系统性风险。

因此,为了促进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欧元区国家,尤其是部分重债国,应该进一步推动实施结构性改革,同时实施相应的财政政策,形成一整套全面的政策组合。

此外,近期希腊债务风波及其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引发市场动荡,可能给欧元区经济前景造成负面影响。不过,鉴于希腊退欧对欧元区和希腊本国都将带来难以预估的潜在风险,双方仍有望达成新的债务协议以阻止这一可能性。德拉吉近日也表示,欧元区项目“不可逆转”,推测希腊退欧是没有道理的。(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