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非美货币齐齐“造反” 美元无奈跌落神坛

非美货币齐齐“造反” 美元无奈跌落神坛

汇通网2015年02月13日09:2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希腊救助协议迎来转机,令欧元重现曙光;英国央行通胀报告偏向鹰派,触发英镑跳涨;日本央行据传无意进一步宽松,则令日元受益。此外,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帮助商品货币加元、澳元和纽元也最终收涨。对于汇市交易者而言,周四非美货币的百花齐放,无疑令人眼前一亮。而此前最为强势的美元,则似乎成为了隔夜唯一的输家。

欧元英镑日元、商品货币——全球主要非美货币隔夜齐齐上涨,似乎成为了周四汇市一道靓丽的风景。而尤为难得的是,它们的利好居然全部各自不同。希腊救助协议迎来转机,令欧元重现曙光;英国央行通胀报告偏向鹰派,触发英镑跳涨;日本央行据传无意进一步宽松,则令日元受益。此外,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帮助商品货币加元澳元和纽元也最终收涨。

对于汇市交易者而言,周四非美货币的百花齐放,无疑令人眼前一亮。而此前最为强势的美元,则似乎成为了隔夜唯一的输家。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的疲软表现,令美元自身无力回天,美元指数昨日的跌幅令其吞没了过去两个交易日的大部分涨幅。在临近本周结束前,市场格局的变化令人深思。

非美货币齐齐上涨,消息面利好百花齐放

周四汇市美元全面回落,后市尾盘,美元兑日元下跌1.3%,至118.93日元,为12月以来兑日元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欧元兑美元上涨0.6%至1.1407美元,为近一周来高点。此外,英镑、加元和澳元等也纷纷上涨。

日元的表现在周四受到了一则市场传言的支撑。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认为,进行额外的刺激措施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同时,该消息人士还透露,“日本央行指出,若日元进一步下跌,或将损害消费者信心。”

这一消息暗示,日本央行认为进一步扩大宽松规模的必要性已经下降。这也让市场对于日本央行可能会扩大宽松的预期顿时降温,从而打压美元兑日元走势。两位驻伦敦的交易员随后透露称,美元兑日元119.30下方的大规模止损盘被触发,市场匆忙对美元多头头寸进行平仓。

欧元兑美元隔夜则受到了希腊和乌克兰方面的利好提振。希腊问题以及乌克兰问题周四接近协议达成,推动市场信心恢复,带动欧元上涨。周四,彭博社称,德国和希腊都有意妥协,寻求在救助协议上达成共识,以继续救助希腊。德国不会坚持要求希腊满足当前救助项目中的每项条款;希腊也准备履行预算盈余要求。

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在利大于弊的情况下,会作出妥协。德国准备作出妥协,不过德国是否遵守原有规则,将影响到欧洲的信誉度。德国将以可信赖的方式达成协议。

周三,欧元区财政部长举行会议,希腊左翼政府代表未能与其它国家代表在救助问题上达成一致,但称将在下周一的会议上继续对话。欧元集团主席Jeroen Dijsselbloem表示,会议就延长希腊援助计划进行了讨论,接下来的进程中需要达成政治方面的一致。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官员们称,各国元首将于周五就希腊问题展开进一步讨论,以决定下一步采取何种方式解决希腊问题,可能的选项包括延长援助、开启新援助、过桥贷款。

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则宣布,已经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达成一个停火协议,将从周日开始停止在乌克兰东部延续长达十个月的冲突。协议要求乌克兰政府军和亲俄罗斯的分离主义分子从乌克兰东部撤出重型武器。值得一提的是,隔夜乌克兰货币也大幅走高。

此外,英国央行通胀报告意外强硬,行长卡尼再度提到了加息可能,均为当天英镑汇价大涨提供了动力。英国央行(BOE)周四(2月12日)公布季度通胀报告,央行上调明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并暗示或将在2016年升息。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短期通胀面临下行风险,全球经济不景气或将导致低通胀持续。他表示,“若通胀上行风险成为现实,则加快升息步伐是适宜的,不过加息步伐为逐步且有限。若通胀下行风险持续,可能会降息或加大购债规模。”

加元和其他商品货币则在周四受到了油价再度反弹的支撑。原油价格在连跌两日后大涨4%,因石油行业进一步削减支出和美元下跌。

油价自去年6月下跌近半后,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Total)周四公布削减支出和裁员,成为最新一家对油价下跌作反应的油企。壳牌执行长警告称,因石油企业削减预算,原油供应可能无法追上不断增长的需求。Price Futures Group分析师Phil Flynn说“壳牌执行长对供求较乐观的看法和美元走弱都扶助支撑油价。”    

零售销售表现疲软,美元独自黯然神伤

与非美货币的强势相比,隔夜美元却显得独自黯然神伤。美元指数周四收跌至94.20附近。美国商务部周四数据显示,1月零售销售环比萎缩0.8%,差于预期的萎缩0.4%。这是继上个月下降0.9%之后,该数据连续第二个月下滑,为2012年来头一回。

美国零售销售连续第二个月下滑,释放出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即在经历去年下半年的飙升之后,假日期间疲软的消费者支出恐延续至2015年。

虽然在经济产出中占比最大的消费支出有趋缓的迹象,但是就业增长更快,以及能源价格下滑提振家庭消费支出,仍将继续支撑该国经济的扩张。

同时公布的美国初请失业人数也意外表现不佳,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反弹至30万附近,但是该水准仍然表明,该国的就业市场处在改善的势头之中。

华尔街日报评论指出,此次初请数据不及预期,但并不能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出现放缓,因造成数据走高原因可能在于,美国东北部的极寒天气增加了失业金申请人数;此外,马萨诸塞州统计办公室在上周曾因暴雪天气而关门两日,或造成此次提交数据并不十分准确。

美元兑一篮子六种主要货币下跌,之前连涨两日。2月迄今,美元指数下跌0.5%,可能录得八个月来首个月度跌幅。U.S. Forex企业交易员Lennon Sweeting称,“零售销售逊于预期且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升,我们看到美元走势遇到些许阻碍。”

不过Lennon Sweeting依然表示,“目前美元仍倾向上行趋势,特别是当许多国家央行现在在降息。”

市场格局变化令人深思,日内继续关注数据表现

在历经周四的大变后,目前各货币对似乎均来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新的一些关注焦点可能也应运而生。

以隔夜涨幅最大的日元为例,昨日消息面的利好无疑显而易见,不过后市行情能否延续,可能还需要更多的事实支撑。隔夜的日本央行的消息本质上是由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曝出,但这类事件的真实性可能需要验证,这将直接关乎日元未来的命运,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显然需要留神日本央行后续的官方表态。

类似的现象也将出现在欧元的身上。虽然昨日彭博社称,德国和希腊都有意妥协。但真正的考验仍将停留在下周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之上。一旦谈崩或未能达成协议,那么避险情绪仍可能随时死灰复燃。

比较肯定的一点是,希腊目前还远没有转危为安。据德国媒体FAZ周四报道,欧洲央行将希腊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从约595亿欧元提升至650亿欧元。这意味着,近日有关希腊银行业已经用尽其紧急信贷额度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道明证券首席汇市策略师Shaun Osborne就说:“尽管美国数据疲软,但欧元兑美元要保持在高位有点吃力,我认为欧元不会从这水平上升很多。欧元回稳,仅是因为较长期欧元超卖。”

本交易日北京时间18:00,欧元区将第四季度GDP初值,市场预期季率上升0.2%,年率上升0.8%。该数据的表现无疑仍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若数据向好,有望扶助欧元进一步反弹,而若数据表现不佳,那么欧元很可能重新承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