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希腊悬念暂时推后 焦点转向经济数据

希腊悬念暂时推后 焦点转向经济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2日14:4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昨天来自希腊债务谈判的消息始终影响着市场交投的情绪,市场密切关注欧元区集团会议对于希腊援助协议的结果,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早间表示,有关救助问题希腊左翼政府代表未能与其它国家代表达成一致协议,将在下周一的会议上继续对话。因一连串不协调的消息令投资者搞不清楚希腊是否达成新债务协定,周四亚市早盘欧元在一度飙高后迅速回落,回吐利好消息后收获的所有涨幅。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昨天来自希腊债务谈判的消息始终影响着市场交投的情绪,市场密切关注欧元区集团会议对于希腊援助协议的结果,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早间表示,有关救助问题希腊左翼政府代表未能与其它国家代表达成一致协议,将在下周一的会议上继续对话。因一连串不协调的消息令投资者搞不清楚希腊是否达成新债务协定,周四亚市早盘欧元在一度飙高后迅速回落,回吐利好消息后收获的所有涨幅。

希腊债务谈判悬念推后到下周

周三举行的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上,在就有关延长对希腊的国际援助问题进行数小时讨论之后,欧元区成员国财长最终未能与希腊达成声明,本次会议就延长希腊援助计划进行了讨论,接下来的进程中需要达成政治方面的一致,还将于下周一进行进一步会谈。

欧元集团会议中,就延长希腊援助计划是否达成协议的问题,引出市场上不同版本的报道,这些报道有些互相矛盾,不过,整体上来看,市场对于希腊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这支撑了欧元。

本次会议持续了7个小时,直到布鲁塞尔当地时间周四凌晨才结束,据路透社报道,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称,现在尚无实质性的结论可以分享。问题不在于措辞而在于进展程度,希腊财政部长表示与欧元集团进行了很好的协商,希望可以在周一达成定论,结束会谈。

走势看,这场围绕希腊债务局势而紧急召开的财长会隔夜再度引发了欧元随之波动。此前,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商业新闻台引述消息人士说法指出,原则上已经达成协议、继续维持欧盟纾困计划,欧元兑美元曾短暂应声上涨,但在最终结果证实未达成协议后,欧元掉头回落。

目前欧元兑美元走势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又将因会议的延期而留待下周一,在此之前欧元很可能将延续震荡行情,这场希腊剧情是笼罩汇市的巨大风险,在目前欧洲经济疲弱的情况下,没有人希望希腊的草率退出扰乱市场。

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周三同欧元区财长展开了紧张的磋商,此前希腊新政府赢得了拒绝延长国际救助的议会信任投票。希腊决定取消撙节措施、结束与监管其救助计划的各个机构合作,并要求减计债务,这些动作引发了希腊与欧洲伙伴之间的矛盾。

在就有关延长对希腊的国际援助问题进行数小时讨论之后,欧元区成员国财长未能与希腊达成最终声明,下周一将继续开会讨论。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在欧元区会议后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欧元集团紧急会议从未以达成协议为目标,但会议进行了良好的讨论。

尽管尚未有达成协议,但欧元区财长会议在草拟一份共同声明,将为希腊延长其目前救助计划开启大门。消息人士表示,关键问题可能是协议的措辞,让希腊新政府有机会向该国选民显示结束了正式救助协议,同时维持可避免出现金融混乱局面的一套计划。

关键数据晚间将席卷汇市

尽管希腊的消息并未能令市场参与者捕捉到大行情,但投资者或许依然并不乏机会,今晚英国央行通胀报告和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将席卷汇市,英镑走势将在日内面临严峻考验,而美国零售数据更是将对外汇黄金原油等诸多金融市场行情产生影响。

英国央行通胀报告无疑是其中之一,近来在欧元区为希腊问题头疼不已之际,英镑却出乎意料的表现强势,尽管油价下跌令英国短期通胀前景走弱,但是同时低油价和英国近期消费和房市数据的回暖也刺激了通胀可能以更快速度达成目标的预期,而这是触发英国央行加息的关键。

此前,英国央行公布的1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之前赞成加息的麦卡弗蒂和威尔两位委员放弃加息至0.75%的要求,全体委员一致通过维持利率不变。这使得投资者对英国央行加息预期推迟到了2016年。

对于今日18点发布的英国央行通胀报告,部分投行却秉持了相对鹰派的预期。高盛认为,英国央行周四可能将向市场传达出温和偏鹰信号。报告指出,英国央行可能会承认短期通胀前景疲软,但也可能暗示通胀将比11月通胀报告中的预期时间更快地触及2%的目标水平,市场对英镑前端利率市场定价有所下滑。

市场认为,今晚英国央行可能将会发出略显鹰派的信号,并对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更加乐观。油价下跌已大幅推低英国通胀前景,通胀报告预测无疑将显示出央行对短期通胀预期的大幅下修。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此前已表示,通胀率可能在今年初短暂跌至负值,不过,鉴于稳定的预期和额外的货币支持,英国央行预测期末的通胀预期或被上修。此外,英国央行或将下修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但可能略微上修之后几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不过英国贸易伙伴经济增长所面临的风险增加或削弱该利好影响。

除了英国央行通胀报告外,日内市场还有一大关注点,那就是——美国1月零售销售数据。美国商务部定于北京时间周四21时30分公布此项数据,从第四季度消费支出发展轨迹来看,美国1月零售销售数据并不是非常乐观,10-11月份消费的强劲增长势头在12月份戛然而止,并转为下滑。目前市场预期1月零售销售月率将继续下滑0.5%。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前几个交易日,不断有美联储官员表示支持在6月便展开加息,这可能令投资者对当前的美国数据抱有更高的期待。若日内美国零售数据向好,很可能进一步巩固市场人士对于美联储年中加息的预期,从而利好美元,利空非美货币、黄金和大宗商品。反之,若数据表现不佳,则美元的强势地位可能在短线面临挑战。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