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本周两大重磅事件强势来袭 欧镑淡然处之

本周两大重磅事件强势来袭 欧镑淡然处之

FX1682015年02月12日08:36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周四即将迎来本周两大重磅事件,欧盟领导人峰会和英国通胀报告,但是诡异的是欧元和英镑这欧系货币的两大领头羊却表现淡定。英镑在前期大幅下挫后,在英国通胀报告之前却维持强势反弹趋势,似乎并没有收到上周非农强劲表现的影响,通胀更快反弹的预期或可以解释近期英镑表现强势的原因。

周三(2月11日)在希腊债务问题阴云笼罩之际,本周四我们即将迎来本周两大重磅事件,欧盟领导人峰会和英国通胀报告,但是诡异的是欧元英镑这欧系货币的两大领头羊却表现淡定。

虽然希腊债务问题令短期内希腊退欧风险剧增,但是欧元却诡异的没有录得大幅下挫,反而依旧处于窄幅盘整之中,这表明市场风险情绪对欧元似乎不太具备太大影响力了,日内彭博经济学家列出了欧元区经济表现的五大深度分析或许可以给我们启示,因为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动能正在悄悄积聚,欧元区经济情况似乎没有变的更加糟糕。

而英镑在前期大幅下挫后,在英国通胀报告之前却维持强势反弹趋势,似乎并没有收到上周非农强劲表现的影响,通胀更快反弹的预期或可以解释近期英镑表现强势的原因。

希腊问题一团乱麻 退出欧元区风险剧增

周二有消息人士称,欧盟委员会提议向希腊提供为期6个月的救助延长计划,若协议达成,欧央行将接受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不过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周二已经表示,这个报道是错误的,欧元区各国财长周三不会同意新的希腊援助计划。

德国立场依然坚定,德国财长周二表示欧盟同意给希腊6个月时间的报道是的错误的,欧元区各国财长明天不会同意新的希腊援助计划,希腊的问题不该责怪希腊外的任何其他人,即使同意向希腊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也必须附加严格的条件,而如果希腊不希望获得新的援助协议,那就没有什么好谈的了。德国财长不会在周三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同希腊磋商新的计划,欧元区从没有将援助项目强加给希腊。

另一方面希腊新总理则重申拒绝接受欧洲伙伴有关延长现行希腊国际援助计划的提议。

希腊目前希望可以赢得6个月时间来促使债权人们放宽紧缩要求。如果欧盟停止对希腊进行救助,本月底希腊将面临近100亿欧元的资金偿付缺口。如果到时没有新的援助,希腊或将被迫退出欧元区。

希腊国防部长表示,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协议,不过若没有协议,如果我们看到德国依然固执并想分裂欧洲,那我们有义务采取B计划,即通过其他途径获得资金,资金可以来自美国、来自俄罗斯,也可以来自中国或者其他国家。

希腊政府可能会在这次会议上提交一份新的过渡性协议,不过目前来看这些请求均遭受了冷遇。欧盟、欧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们坚持其立场,即要求希腊新政府继续实施改革和财政紧缩计划。

针对目前的情况,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本周稍早表示,对本周就希腊问题达成任何最终协议的预期很低。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三早间重申,希腊将寻求与国际债权人签署一份过渡性协议,并拒绝接受欧洲伙伴有关延长现行希腊国际援助计划的提议。

同时希腊副外长周二对希腊电台表称,中国和俄罗斯已经提出向希腊提供经济支援,而希腊政府并未要求中俄伸出援手。

这位官员还表示,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向中国派遣一希腊政府代表团事宜,以为齐普拉斯访华做准备,但他没有给出更多细节。

希腊副外长Nikos Chountis昨天称,中国和俄罗斯已提出向希腊提供经济支援,而希腊政府并未要求中俄伸出援手。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稍早称不掌握相关情况。

前美联储(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此前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没有人愿意再冒险给希腊借钱。

格林斯潘表示,只要希腊留在欧元区,希腊危机就无法得到解决。

格老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留在欧元区对希腊没有帮助,我当然认为这对欧元区其他国家也没有帮助,我认为大家认识到分手是最佳战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在格林斯潘讲话之际,本周对于希腊至关重要,二十国集团(G20)官员会在周一会晤,之后欧元区财长周三将就希腊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周四欧元区领导人将召开峰会。

格林斯潘说道:“希腊目前处境是,如果他们得不到更多贷款,那么他们就会违约并离开欧元区,在多次失望之后,我认为没有人此时此刻愿意再拿钱出来。”

希腊阴云笼罩下五大欧元区经济乐观的理由

当整个欧元区都在为希腊问题而愁眉不展之际,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动能正在悄悄积聚。彭博经济学家Maxime Sbaihi就在周一(2月9日)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就详尽解释了对于今年欧元区经济乐观的五大理由。

1.欧元贬值可以刺激出口

欧元兑美元汇率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就像自由落体,重挫了8.5%。以贸易加权计算,欧元兑21种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贬值了6.5%。随着欧洲央行的政策与美联储未来意向背道而驰,欧元贬值的趋势可能延续。

OECD全球宏观经济模型显示,若欧元贬值10%,其后第一年欧元区GDP将获得提振0.7%。

尽管去年外贸未能支持经济增长,欧元贬值可能在2015年帮助实现净出口,从而拉动GDP增长。

2.油价下跌如给企业输氧

油价下跌对于欧元区是好事,因为它是原油净进口地区。以欧元价格计算,油价自10月份以来下挫了38%。彭博经济学家计算发现,若2015年全年油价维持在目前的每桶40欧元左右,今年GDP有望获得0.4%的提升。

油价下跌的即期并且很明显的后果是企业投入价格的显著降低。1月份PMI调查中显示的投入和产出价格之差达到六年最高。

尽管油价冲击还需要花点时间才能完全传导到消费者,但已经在帮助制造业企业今年初改善了毛利率。

3.企业调查2015年开局良好

1月份的欧元区综合PMI达到六个月高点,服务业和制造业指数都呈现向上态势。服务业指数已经被证明是该地区季度GDP的一个强有力的同步指标

数据显示欧元区四大经济体中的三个呈现经济活动加速增长态势,只有法国例外。

尽管一个月的良好数据并不能代表一种趋势,但的确显示第四季调查中出现的下滑可能已经成为过去。

PMI数据带来的良好印象在Ifo和ZEW调查中得到佐证。后两项调查中的预期指数过去三个月都出现强劲改善,扭转了此前九个月令人不安的下滑趋势。一般而言,这些数据领先欧元区GDP一到两个季度。

欧洲央行刺激、欧元贬值和油价下跌有望让这种良好势头得以持续。

4.通缩担忧被消费者抛在脑后

欧元区四大经济体新年初的消费者信心呈现全面改善。欧元区的整体信心指数继续保持在长期平均线上方。

这暗示欧元区将摆脱通缩螺旋,即消费者因物价继续下跌预期而延后购买,从而导致价格进一步走低。

5.信用前景改善

欧洲央行努力放宽货币环境的努力似乎正在见效。最近的欧元区银行贷款调查暗示,获得贷款正变得越来越容易,更多借款人乐于利用这种机会。

尽管企业贷款倾向于落后GDP数据约三个季度,但向非金融企业的贷款在12月份出现上升。

居民贷款一般领先一个季度,其同比增速正越来越快,预示2015年有望实现强劲复苏。

英国通胀报告预期偏鹰 或支撑英镑走强

在欧元区为希腊问题头疼不已之际,英镑却出乎意料的表现强势,尽管油价下跌令英国短期通胀前景走弱,但是同时低油价和英国近期消费和房市数据的回暖也刺激了通胀可能以更快速度达成目标的预期,而这时触发英国央行加息的关键。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周二公布,2015年英国经济将创下近10年来最高增速,因全球油价大跌令该国消费者获得一些实惠。

NIESR称,今年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2.6%提高至2.9%,创2006年以来最快增速,这对5月7日面临大选的首相卡梅伦来说是个喜人前景。

NIESR分析师Simon Kirby称,油价下跌带来的提振作用最终将消退,但将帮助推动2015年消费者支出增幅达到3.5%。

NIESR称,英国央行可能在明年2月开始升息,早于市场预计的2016年中期。

周三(2月11日)因投资者担忧市场依然将维持供大于求的局面,原油快速下跌,一度跌破每桶50美元,油价的波动率接近6年新高。

因油价下跌导致原油开采放缓,EIA下调美国原油产出展望。彭博新闻社的调查显示,美国的原油库存上周可能从30年来新高进一步上升。

全球最大的独立原油交易商Vitol Group指出,美国产量的持续增长可能导致美国原油库存的大幅增加,这或导致油价的进一步下跌。

能源交易公司Axpo Trading AG分析师Andy Sommer向彭博新闻社表示,油价升破50美元是市场对此前油价过快下跌的反应。我们预计原油市场的基本面将进一步恶化,进一步的供大于求将使得库存容量达到极限。油价将在未来几周内下跌。

全球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就本周四(2月12日)英国央行(BOE)将公布的季度通胀报告发表了前瞻报告。报告认为,英国央行周四可能将向市场传达出温和偏鹰信号。

报告指出,英国央行可能会承认短期通胀前景疲软,但也可能暗示通胀将比11月通胀报告中的预期时间更快地触及2%的目标水平,市场对英镑前端利率市场定价有所下滑。

报告还表示,预计通胀报告将显示英国通胀实现2%目标水平的时间将早于11月份预期,未来三年将企稳于2%上方,而若短期通胀下滑将表明加息需求并不迫切,通胀率以更快的速度反弹至2%或令英镑利率重新与英国数据链接,导致前端收益率曲线更加陡峭。”

对前端利率走高的重新定价也将推升英镑,更长期来看,英国宏观前景正面意味着英央行将更好地接受通胀的短期下行。预计这不仅将反应在本周的通胀报告中,也将体现在英镑兑G10货币在2015年相对强劲的表现中。

报告最后表示,由于美元广泛走强,对英镑依然保持谨慎,预期英镑/美元12个月预期为1.48,欧元/英镑料继续下行,因英国和欧元区的政策背离令该交叉盘仍面临下行风险。预计欧元/英镑12个月预期为0.73,到2016年年底将触及0.70,到2017年年底将触及0.65。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在日内报告中表示,本周以来英镑表现超群,周四(2月12日)即将公布的英国央行(BOE)季度通胀报告或偏向鹰派。

道明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日内指出,由于市场预期周四公布的英国央行季度通胀报告将展现鹰派基调,推动英镑/加元攀升至2.02附近。

Shaun Osborne补充道,英镑日内表现超群,并成为过去一周最强者,因市场预期周四公布的英国央行季度通胀报告将展现鹰派基调,从而买入英镑。

尽管短期通胀走弱,但油价下跌将刺激增长和消费,预计通胀报告将为英镑提供支持。

Shaun Osborne最后表示,建议关注英镑交叉盘。英镑/加元突破1.93创出新高,维持涨势,目标指向2.02。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