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一周前瞻: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五件事

一周前瞻: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五件事

华尔街见闻2015年02月09日09:2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马年最后一周,重头数据虽不算多,但看点也不少。对中国投资者而言,中国CPI和信贷增长是下周最重要的数据。欧元区四季度GDP、美国零售销售数据、耶伦最爱看Jolts报告也都值得关注。

马年最后一周,重头数据虽不算多,但看点也不少。对中国投资者而言,中国CPI和信贷增长是下周最重要的数据。欧元区四季度GDP、美国零售销售数据、耶伦最爱看Jolts报告也都值得关注。

周二(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中国1月CPI和PPI数据。2014年中国全年物价仅上涨2%,而PPI连续35个月负增长。据海通证券宏观团队测算,国家统计局1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商务部1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7%。海通研究团队预测,1月CPI仅同比上涨0.8%, PPI降幅将扩大至4.5%。“一月物价创新低亦成定局,通缩为主要风险。”

中国央行将公布1月新增贷款和M2数据。2014年12月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6973亿元,低于11月8527亿元的规模,也不到8800亿元的市场预期。中金公司分析师黄洁和毛军华在一份分析报告中称,央行近期采取了一系列宽松措施,甚至于1月底引导银行增加信贷投放。他们在研究报告中预计,1月新增信贷规模可能大幅增加,达1.6万亿元人民币,创下2009年四万亿刺激计划出台以来的月度最高纪录。

周二晚间,美国劳工部将发布2014年12月职位空缺数和劳工流动调查报告(Jolts)。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Jolts是她最喜爱的劳动力市场报告之一。虽然Jolts报告统计的数据较非农就业报告要晚一个月,但美联储将根据Jolts报告的雇佣数据,来判断企业是否在十二月雇佣更多员工。有多少工人主动离职是Jolts报告中另外一个关键数据。经济学家认为,只有当劳动者有信心能很快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时,才会主动辞职。主动辞职率越高,意味着劳动力市场越景气。

周四,美国商务部将发布最新零售销售数据。美国消费对经济总量70%以上,零售数据对于决策者判断美国经济健康程度至关重要。2014年12月美国零售销售下降0.9%。零售数据是否会强劲增长,值得关注。

周五, 欧元区四季度GDP数据将发布。2014年三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0.2%,同比增0.8%,高于市场预期。2月5日,欧盟委员会周四在欧洲经济预测报告中,将2015年欧元区GDP增长预期从1.1%上调至1.3%;同时将2016年GDP增长的预期从1.7%上调至1.9%。四季度GDP数据,将显示欧元区经济是否确实处于缓慢复苏中。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