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欢迎更多的央行重回“降息俱乐部”

欢迎更多的央行重回“降息俱乐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8日17:0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各国央行降息将使全球流动性得到提振,由于欧元区外的国家降息减缓了欧元区内银行存款流失压力,加上欧洲央行1万亿的资产购买计划,我们最为看好欧洲金融股表现。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报告要点:

Ø 继1月15日瑞士央行将银行间Libor目标利率下调至-0.75%后,丹麦央行在19和22日连续将存款利率从-0.05%下调至-0.35%,此后土耳其、加拿大央行也下调利率。我们理解各国央行下调利率的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首先,油价大幅回落降低了各国通胀压力,为各国货币政策宽松留下较大空间;其次,各国需要平衡利率、汇率政策,应对经济环境的变化;最后,资金跨境流动的外溢性也是各国央行关注的焦点,这在欧元区尤其如此。目前欧洲央行诸如LTRO、QE的宽松政策释放流动性通过跨境资本流动给非欧元区国家造成很大压力。如欧元贬值造成各国汇率高估、高息国家存款增长过快,信贷条件较宽松增加资产价格泡沫风险,这在瑞士尤然。

Ø从政策搭配来看,对于经济走弱的经济体,采用降息和促进汇率贬值的政策会有较好效果。如对加拿大而言,加元美元贬值和降息均可以提高经济增长动能,丹麦也将从这种政策组合中受益。但我们认为降息可能增加瑞士经济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此番降息和放弃盯住欧元的汇率政策,主要目标是对了阻断资金大量流入的驱动性因素,但是否能取得政策预期效果尚待检验。另一方面,资金的大幅进出会增加其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政策制定机构将疲于应对。

Ø 各国央行降息将使全球流动性得到提振,由于欧元区外的国家降息减缓了欧元区内银行存款流失压力,加上欧洲央行1万亿的资产购买计划,我们最为看好欧洲金融股表现。此外政策组合对于经济提振较多的加拿大,其标普/TSX指数也有望上行。瑞士股票市场表现可能差强人意,因政策组合对经济改善帮助有限,且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仍多。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