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希腊极左翼联盟胜选 金价破1300大关非易事

希腊极左翼联盟胜选 金价破1300大关非易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15:5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短期内金价将继续在1285—1305区间内横向震荡为主,建议短线在区间下限附近做多,在区间上限附近做空,主要阻力位为1308、1316,主要支撑位为1288、1280。

斯晨怡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日内凌晨希腊大选尘埃落定,极左反对联盟Syriza大获全胜,这使得希腊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间曾达成的协议面临作废的风险,新一轮金融危机也恐将应运而生,这使得欧元美元在QE推出后再度大幅跳空低开,刷新11年低位1.1096。近期避险情绪将主导金融市场,避险资产就由此得到进一步上行动力。

【基本面分析】

1、欧美方面:

利多:周日(1月25日)举行的希腊大选最终结果极左翼联盟Syriza赢得大选,Syriza获得36.5%的支持率,而现任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执政党“新民主党”只获得27.7%的支持率。据悉,在希腊议会300个议席中,极左联盟Syriza获得了150张议席。目前,Syriza距离单独组阁的151张议席相差一席。而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美国芝加哥联储(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周五(1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降至-0.05,创四个月低位,前值修正为0.92。

利空:在各大央行竞相采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美国经济稳健复苏,使得美元一枝独秀,美元指数上周五(1月23日)刷新95.44的11年多新高。

2、能源价格:持平

原油价格先升后跌。沙特阿拉伯国王逝世,油价曾经受支持。不过沙特新国王萨勒曼承诺石油政策不变,言论影响油价回落。 纽约期油以每桶45.59美元收市,跌72美元,跌幅近百分之1.6。伦敦期油收市报48.79美元,升27美元。

3、ETF情况:利多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1月23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1月20日当周,COMEX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31004手,至145732手。

4、供求情况:利多

随着一季度实物金消费旺季的到来,尤其是临近2月份,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中国将迎来春节,黄金需求十分旺盛,价格也随之走强。而俄罗斯央行增持黄金,德国央行运回120吨黄金等消息频出,不少机构、个人投资者纷纷入场,市场逐渐升温。

5、地缘政治:利多

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警方24日称,乌东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当天遭到火箭弹袭击,造成至少10人丧生,多人受伤。而美国媒体26日报道称,美国和欧洲领导人威胁对莫斯科实施新的制裁。

【技术分析】

欧洲央行推出QE以及希腊大选所带来的经济不确定性为黄金提供了一定的上行动力,极左联盟Syriza赢得大选后,金价明显有所提升,然而动能明显不足,随后回吐了大部分涨幅。日线图上看,上周五金价录得一根有较强下影线的阴线,可见下方有较强支撑,但仍不能阻止金价进一步回调。而布林带依旧大张口,金价在1303附近大幅承压,下方受到5日均线的有力支撑,RSI指标已走出超买阶段。从四小时图看,黄金目前在1293上方进行横向震荡调整,布林带三根轨线开始收紧,5日、10日均线对其构成较强压力。从周线看,金价已形成下降三角形,目前可以看做向上反弹再试主要压力位,整体依旧偏空,笔者认为金价可能在2015年测试1040美元后反弹。

【操作策略】 

日内缺乏重要经济数据,重点消化极左联盟Syriza赢得大选的消息。在欧洲央行QE落地、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以及Syriza引发的退欧风险的多重影响下,市场上依旧充斥着避险情绪,截止目前为止,今年国际金价已累计上涨9.4%。然而目前显现的上行动能并不强劲,这或许是金价正在遭遇“卖事实”的打压。若没有进一步让人恐慌的风险事件出炉,金价恐将进一步遭遇获利回吐。短期内金价将继续在1285—1305区间内横向震荡为主,建议短线在区间下限附近做多,在区间上限附近做空,主要阻力位为1308、1316,主要支撑位为1288、1280。

【重点关注】

17:00 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18:00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年率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高级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