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银宽松浪潮席卷全球市场 盘点各领域影响

欧银宽松浪潮席卷全球市场 盘点各领域影响

FX1682015年01月24日10:48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本周欧洲央行扩大宽松规模超出市场预期带来的金融市场喧嚣已经过去,但其影响意义是相当深远的,远超市场预期值的QE规模,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一系列震荡。

本周欧洲央行扩大宽松规模超出市场预期带来的金融市场喧嚣已经过去,但其影响意义是相当深远的,远超市场预期值的QE规模,引发全球金融市场一系列震荡。欧元/美元汇率连续刷新11年以来的低值;黄金价格一度上涨突破1300美元/盎司,欧美股市则踏上刷新历史新高的征途。

以下为您详细盘点欧洲央行QE对全球金融市场具体可能带来哪些影响。

欧银QE或掀起欧元套息交易新浪潮

欧元的流动性供给增加了,全球资本市场上的套息交易或会再度活跃,这些钱一部分进入欧洲市场、一小部分进入本地实体经济,一部分去新兴市场投机,比如中国市场因此可能得到热钱的青睐,进而短期推高金融市场资产价格;而最后一部分流向美国,再度推高美元和美股。

所谓的欧元套息交易,即投资者借入大量欧元资金,用于购买其他相对高息国家的高收益资产,赚取两者之间的汇差与利差双重收益。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以欧元-人民币套利交易为例,考虑到人民币兑欧元年升值幅度为2%-3%,加之人民币基准利率较欧元高出3%,令人民币兑欧元的无风险套利整体收益可以达到5%-6%,对不少国际投资机构有相当高的吸引力。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报告显示,1月8日-13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欧元净空头增加6811手,净空头达167851手,显示全球投机者赶在欧洲央行推出QE政策前,已经纷纷押注欧元贬值套利。

投机空头之所以敢于大手笔沽空欧元,主要是受到瑞士央行此前突然取消瑞郎兑欧元汇率下限政策的“激励”。他们认为,瑞士央行此举已经释放了一个明显的信号——欧洲央行的QE规模将令欧元汇率大幅下跌,瑞士央行不愿看到手里巨额欧元外汇储备因此受损,宁愿选择放弃这项持续近3年的货币政策

但是在投行人士看来,随着欧元区QE政策释放大量欧元流动性,势必引发欧元套息交易的活跃,但这些套息交易资金的主要流向,将是经济复苏前景良好、美元持续走强的美国金融市场,而不是经济增速趋于放缓的新兴市场国家。

欧元套息交易的兴起,已然引起某些国家央行的高度警惕。就在欧洲央行推出QE政策的前两周,包括丹麦、土耳其、印度、加拿大和秘鲁等国家央行纷纷宣布降息,意在通过压低利差收益,阻止欧元套息交易引发的热钱大举流入。

但事实上欧洲QE政策究竟能引发多大规模的套息交易,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此前有专业金融机构分析报告指出,按照欧洲现行QE政策的规划,欧元区各国将按照自己在欧洲央行的出资持股比例决定购买国债资产的资金规模,考虑到德国与法国分别持有欧洲央行26%与20%股份,这意味着约50%QE资金(约5000亿欧元)将流入德法两国,而这两个国家实体经济复苏正需要大量资金注入,某种程度上令欧元套息交易实际资金规模有所缩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