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版量化宽松催化全球经济新变局

欧版量化宽松催化全球经济新变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4日10:05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欧元区超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将对该区域以及世界经济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新华社记者文史哲 唐志强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22日,市场终于听到“靴子”落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公布了备受关注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预计将从3月起的至少19个月内,每月购入600亿欧元区成员国国债与私人债券,以应对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欧元区超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将对该区域以及世界经济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当然,就欧元区而言,不少经济学家批评欧版量宽来得太迟,效果有限。的确,欧元区多国国债收益率早已回落到2007年前的水平,想靠压低国债长期利率水平进而刺激信贷并不理想,通缩预期下提振通胀的难度也更大。

德意志银行国际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斯特凡•施耐德认为,向原国债持有者置换自由资金将是欧版量宽生效的主要途径。但问题在于,释放出的资金是成为热钱流出欧元区还是作为融资进入实体经济?目前看来,分析机构更倾向于前者,即通过欧元贬值拉动出口和进口商品价格来间接刺激增长和通胀,过程更缓慢。

摩根士丹利的模型测算结果显示,欧元区每一万亿欧元购债规模只能拉动经济和通胀上涨0.4个百分点,法国兴业银行当日发布报告称,欧元区需要2-3万亿欧元量化宽松,才能使通胀回复至目标水平。

但是,即使量化宽松对欧元区经济的直接刺激有限,也不容忽视对该区域的深远影响。欧洲央行购债方案已尽可能消减德国债务共担的焦虑,令各国央行购买本国国债并承担全部风险,但仍招到德国强烈批评,认为削弱了各国改革动力。而如施耐德所说,法国与意大利等在过去五年毫无作为,“等他们不得不承认量宽也非万能时,就得在实施改革或扩张财政间做出实质性选择”。前者会引来民意反弹,后者则与德国背道而驰。

此外,希腊国债因信用等级问题未能进入可购债范围,如何走出困境更成未知。可以说,欧洲央行这“最后的弹药”也将货币联盟送入不进则退的境地,各国政治局势或将迎来更多变数。

更重要的是,世界经济联系早已千丝万缕,在欧洲央行宣布量宽前后,瑞士央行闻风“变脸”、丹麦央行连续三次降息,可见央行决策的影响力与量化宽松对各国货币竞贬的潜在压力。

视线更远些,美国、英国经济复苏并逐步退出超常宽松,欧洲、日本则仍将在超低利率环境中徘徊。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撰文称,发达经济体内部“分化”将引发主要货币间汇率变动,美元对欧元及其他多种货币面临进一步升值的压力,这将威胁经济复苏,进而可能加剧全球政策紧张与强化保护主义的政治风险。

不过,随着量宽效能逐渐“见底”,发达经济体将面对通胀下滑这一共同难题。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经济学教授伯特勒姆•舍福尔德认为,“欧版量宽的最终结果将显示发达国家普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的结构性问题,靠货币政策无法解决”。他说,排除油价等因素,发达国家通账下滑主要因为工资上涨乏力、技术进步致商品价格下降以及人口老龄化等,因此,如何真正促进通胀与经济回升,需要各国在经济与财政政策上进行更为积极的探索与协作。

对新兴经济体,施耐德认为,欧元区量化宽松的首要影响或在于热钱流入美国、美元升值间接带来的贸易与金融市场冲击。对中国而言,则意味着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的压力增大,资金流出压力增强,同时对欧洲出口也将受到影响。不过,埃尔-埃利安认为,如果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能够推进各自的结构性改革,借助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带来的好处加强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强化自身发展与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前景。舍福尔德则表示,中国经济改革强调内需的方向将加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中国还可利用其经济增长的潜力与政策空间在创造需求、稳定世界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协作。

总之,欧元区量化宽松给危机过后寻求新秩序与新平衡的世界经济带来了新的变数,如何尽量使这带有实验性质的货币政策“机”多于“危”,各国间的合作、沟通与创新一定会带来更积极的答案,也许正在瑞士举行的主题为“全球新局势”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就是一个好例子。(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