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全球央行宽松风起云涌 澳洲联储亦迎降息?

全球央行宽松风起云涌 澳洲联储亦迎降息?

FX1682015年01月22日17:06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的时间现已长达17个月,创出了近20年来的纪录之最。因此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表示是时候再次降息了。

随着国内矿业投资从繁荣走向萧条,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的时间现已长达17个月,创出了近20年来的纪录之最。因此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表示是时候再次降息了。

近日,各大央行掀起一波降息狂潮。除加拿大央行外,近期宣布降息的央行还包括:瑞士、丹麦、土耳其、印度、埃及等。其中,瑞士央行除降息外,还宣布放弃欧元瑞郎1.20汇率下限,这引发市场海啸,多家机构出现巨额亏损。

根据彭博社1月15-20日调查的35名经济学家中,11人预计澳大利亚央行会在今年上半年降息,在去年12月的调查中,26人中仅有六人作出了类似预期。

报告显示,做出降息预期的机构包括澳大利亚四大银行中的三家,另外还有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银行以及德意志银行等。

澳洲联储将于2月3日举行今年的首次政策会议,联储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一直不愿下调自2013年8月以来一直维持在2.5%水平的隔夜拆款利率目标。

“我想我们根本没有听到多少人抱怨说‘天哪,资金成本太高了,或者说,哪儿都拆不到钱,’”Stevens在12月12日出版的《澳洲金融评论》刊登的访谈文章中说。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就此置评。

部分经济学家预计史蒂文斯将对降息的态度将出现软化,主要原因在于:盼望中的经济驱动力从矿业向其他领域的过渡未成气候。

矿业投资下滑是经济增长的一大拖累因素,除了建筑业以外,其他经济领域并未显著抵消矿业投资减速带来的影响。澳大利亚企业预计在截至6月份的一年此类投资为863亿澳元(71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预估下降17%。

然而,低利率尚未激发出Stevens所说的那种必不可少的可以促进企业投资的动物精神。

“住房和建筑行业以外的非矿业领域复苏蔓延速度一直慢得令人失望,”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Warren Hogan在1月15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

Hogan还补充道,“2015年的经济增长减速、通胀步伐放缓形势将为澳大利亚央行提供上半年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2%的理由和空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