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央行大戏联袂上演 谨慎驶得万年船

央行大戏联袂上演 谨慎驶得万年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1日16:5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日内重点关注日本央行与加拿大公布的利率决议以及英国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这场央行的开年大戏料将在金融市场上再次掀起惊涛骇浪。

斯晨怡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昨日(1月20日)受IMF大幅下调全球增长预期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中弥漫的避险情绪再次升温,油价再度跳水大跌近5%,而国际现货金价上涨逾1%,逼近1300美元/盎司的重要关口。日内重点关注日本央行与加拿大公布的利率决议以及英国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这场央行的开年大戏料将在金融市场上再次掀起惊涛骇浪。

欧元兑美元:

欧洲央行(ECB)即将在周四(1月22日)举行2015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则将随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在瑞士央行赌欧洲央行会推出QE的背景下,市场普遍猜测欧洲央行将推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规模至少在5,000亿欧元,最多有可能达到15000亿欧元。

而德国方面,也在做最后的努力。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表示,尽管低通胀对于欧洲央行(ECB)而言构成了中期挑战,但欧元区并未面临通缩风险。他对法国和意大利提高经济竞争力的做法表示了赞赏,并认为,欧元区各国政府应当着眼于结构性改革而非从欧洲央行寻求帮助来刺激增长。由此可见,德国对于欧洲央行推出QE是嗤之以鼻的。

总之,若央行的刺激力度超出了预期,则欧元有望进一步走低,反之结果若只是符合预期,抑或不及,则由“卖事实”主导的市场情绪将对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因此无论结果如何金融市场上都将掀起轩然大波。投资者需严格控制好仓位,有止损保驾护航。

此外,周末举行的希腊大选料将使欧元进一步承压,倘若希腊反援助的极左翼联盟(Syriza)党借机夺得希腊执政权,则可能会引发希腊政府与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之间的僵局,进而催生新一轮金融危机。日内建议短线在1.1570附近做空,阻力位为1.1640,支撑位为1.1490。

英镑兑美元:

日内英国央行将公布1月政策会议纪要,加息预期依然是英国央行政策的焦点,会议纪要可能将显示央行成员对于目前通胀走低的看法。值得一提的是,上周英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12月通胀率从1.0%降至0.5%,创2000年5月以来新低。这将使得市场认为英国央行可能将低利率维持更长时间。市场将从日内的会议纪要中寻求英国央行加息的线索,同时英国还将发布至11月三个月ILO失业率数据以及12月失业率, 届时英镑难免会有不小的波动。日内建议短线在1.5180附近做空,阻力位为1.5270,支撑位为1.5040。

美元兑日元:

日内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这可能是日本市场进入2015年至今最受瞩目的一大事件,目前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将下调下一财政年度的通胀预期至1.5%或更低,然而下一财年本是达到央行2%通胀目标的最后期限。这也就意味着将要求日本央行进一步扩张本来已经非常庞大的刺激政策。因此,日元的熊途远未结束。周末希腊选举若极左翼联盟(Syriza)党借机夺得希腊执政权,则可能会催生新一轮金融危机,届时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或将因此而得到上行的动能。日内建议短线在118.00附近做多,阻力位为118.8,支撑位为117.8。

澳元兑美元:

昨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经济增速放缓至过去24年来最慢,为1998年来首次未能实现政府制定的年度增长目标。数据显示,中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增长7.3%,预期增长7.2%,前值增长7.3%。今年中国政府制定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为增长7.5%。中国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自1990年以来,经济增长从未跌至7.6%下方。由此可见,中间经济发展已开启了下行通道。

此前中国央行已经在11月意外地降息、以便通过降低融资成本来支持经济增长,该行为为逾两年来首次出现,并随后放宽信贷限制以支持银行业扩大信贷活动,显而易见的中国面临着逐渐明显的通缩压力。而中国作为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以及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因此澳大利亚将对对中国的出口贸易有较高的依赖度,若此次中国GDP数据不佳,恐对澳元有所打压。日内建议逢高空,短线在0.8200附近做空,阻力位为0.8250,支撑位为0.8100。

现货黄金:日内建议短线在1285附近做多,阻力1300、1311,支撑1274、1266。

美元兑加元:日内建议短线在1.2000附近做多,阻力位为1.2200,支撑位为1.1880。

美元兑瑞郎:日内建议短线在0.8730附近做空,阻力位0.8870,支撑位0.8380。

重点关注:

11:30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4: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举行新闻发布会

17:30 英国央行会议纪要

17:30 英国11月三个月ILO失业人数变化

17:30 英国12月失业率

21:30 美国12月新屋开工月率

23:00 加拿大央行1月21日利率决议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高级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