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欧银QE今晚揭晓 央行还能信任么?

欧银QE今晚揭晓 央行还能信任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6:4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进入2015年之后央行的疯狂然市场投资者措手不及,继上周瑞士央行突然取消瑞郎汇率上限,隔夜加拿大央行也全无征兆地降息,而英国央行的纪要则显示两位鹰派官员不再支持加息,同样出乎市场意料。今天投资者将迎来欧洲央行决议,据泄密的文件显示,欧银QE规模至少达到1万亿欧元,甚至不排除推出无固定规模的QE。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进入2015年之后央行的疯狂然市场投资者措手不及,继上周瑞士央行突然取消瑞郎汇率上限,隔夜加拿大央行也全无征兆地降息,而英国央行的纪要则显示两位鹰派官员不再支持加息,同样出乎市场意料。今天投资者将迎来欧洲央行决议,据泄密的文件显示,欧银QE规模至少达到1万亿欧元,甚至不排除推出无固定规模的QE。

QE规模泄露,QE推出已在所难免? 

欧洲央行定于北京时间周四20:45公布利率决议,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定于北京时间周四21:30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认为,鉴于近期情况的发展,量化宽松显然即将到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不太可能拖延QE的推出,甚至QE的规模也不会太小。

有报道称,根据一份泄露的文件显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周四的会议上公布远比市场预期激进的债券购买方案,若细节准确,管理委员会将考虑的QE方案规模高达1.1万亿欧元,他们发出的强烈信号是,决策层准备好了以前所未有的幅度扩大资产负债表。

两位看过文件的欧元区央行官员透露,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向管理委员会递交的建议,从3月起到2016年底每月购买500亿欧元的资产,据此计算,总规模将达到1.1万亿欧元,远超过经济学家们所预估的5500亿欧元,这也将使得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跨越3万亿的里程碑,目前规模是2.2万亿欧元。

尽管在历经隔夜的泄密事件后,今晚在QE额度方面,市场的悬念似乎小了很多,但不得否认,作为市场已经探讨了将近六周时间的重磅性决议,今晚仍有很多很多的细节,有待欧洲央行给出答案。

欧洲央行除了QE,是否还可能选用其它的政策选项。此前,进一步下调负存款利率也曾被不少市场人士提及,欧元区现在基准利率为-0.2%,欧洲央行可能追随瑞士央行的足迹,不仅扩大资产负债表,而且进一步下调负存款利率。

有预计欧洲央行此次推出的欧版QE规模大概在1万亿欧元左右,其中可能包括对公司债和欧洲主权债的购买,而且,欧洲央行会为未来采取进一步行动留下余地,如果通胀持续未能够达成逼近2%目标的话。

目前,怀疑论在外汇市场上占到主导地位,多数投资者均对欧洲央行可能令市场失望感到担忧。但市场或许低估了德拉吉的决心,欧洲央行最终推出的规模不可能令市场失望,反而可能高于市场预期,高于市场预期的规模最初会令欧元承压,欧元甚至可能轻易跌到1.10水平。

摩根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从欧元的表现来看,欧洲央行可能将其资产负债表自目前的2.2万亿欧元扩张至4万亿欧元。在欧洲央行之前,部分其他欧洲的央行已经采取了行动,比如丹麦最近就采用了2012年7月采用过的负存款利率,瑞士央行一定是知道了欧洲央行要扩张其货币政策。

有外媒预计1月22日欧洲央行会做出实施新一轮QE的原则性决定,具体措施则可能延迟至3月份以后。这样做使欧洲央行有时间观察希腊政局变化和等待区内国家就希腊债务重组达成协议,同时使欧洲央行有时间就新一轮QE的具体内容、规模等进行充分协商和争取德国的支持。

 

欧版QE引发多国央行降息

加元1月22日亚市早盘在近六年最低位走势挣扎,加拿大央行BOC意外降息后,加元遭受重创,加拿大央行将指标利率自1%下调至0.75%,以确保防范油价暴跌后出现的金融动荡和通胀下滑风险。

加拿大央行成为最新一家令市场措手不及的中央银行。在此之前,丹麦央行本周刚刚降息,瑞士央行1月15日也令人震惊地放弃了瑞郎兑欧元的汇率上限并进一步降息。

因为预期到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定将削弱欧元,提早采取防范行动,欧元区一位消息人士周三表示,欧洲央行执委会已提出一项计划,央行可以从3月开始每月购买500亿欧元债券,而且该计划可能持续多达两年。

英国央行似乎也要面对通缩风险的上升,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两位决策者放弃了长期以来秉持的加息主张。

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欧洲央行QE的方案和额度均还不清晰,因此可能对于行情的把握上,还颇有难度,不过,无论欧银今晚结果如何,有一点或许已经肯定,金融市场走势料将充满动荡。

自2014年11月中旬开始,市场对欧洲央行大规模宽松的预期就开始发酵,因当时德拉吉称央行一致承诺使用非常规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和通胀,并指出,其他非常规措施可能需要购买一系列资产,而购买政府债券是选项之一。

有分析称,仅靠欧洲央行QE是不够的,德拉吉自己也表示过欧元区的一个问题是缺乏综合需求,综合需求问题可以通过货币及信贷宽松来解决,但也需要短期财政刺激配合才更奏效。但德国反对欧元区实现财政刺激,因而欧洲央行的QE对经济的影响将不会很强,因而不足以解决欧元区问题。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