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卢布未来走势有待观察 卢布危机焉知非福

卢布未来走势有待观察 卢布危机焉知非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6日17:2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本月中旬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后,在俄政府一系列托市举措刺激下,卢布过去几个交易日不断走强,对美元汇率明显回升。分析人士认为,卢布未来走势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总体来看油价下跌和卢布贬值对俄罗斯经济来说既是挑战,也蕴含机遇。

新华社记者樊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月中旬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后,在俄政府一系列托市举措刺激下,卢布过去几个交易日不断走强,对美元汇率明显回升。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25日乐观地宣布卢布危机结束。

分析人士认为,卢布未来走势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总体来看油价下跌和卢布贬值对俄罗斯经济来说既是挑战,也蕴含机遇。

在25日清淡的交投中,卢布对美元汇率上涨近2%,升至约1美元兑52.3卢布。

俄财长西卢安诺夫在莫斯科对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表示,卢布暴跌所导致的流动性紧张的极端迹象已经消退,卢布已“找到了它的均衡状态”。

“上调关键利率是为了稳定汇率…在我们看来,现在这一时期已经过去了,卢布正在走强,”他还说,如果未来情况稳定,不排除降息可能。

今年下半年,受国际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影响,卢布汇率上演“跳水”行情。卢布对美元汇率从上半年的30至35比1一路狂跌,本月中一度跌破80比1。为此,俄央行出台一系列措施稳定卢布汇率,包括把基准利率从10.5%上调至17%、抛售外汇和非正式资本管制等。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卢布反弹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石油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出售外汇支撑。此外,随西方传统圣诞假期来临,金融市场不少投机者暂时“鸣金收兵”,也给卢布提供了喘息之机。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看来,稳定卢布汇率依然是头等要务。普京25日要求俄央行和政府金融经济部门加强协调,有效稳定卢布汇率。

不过,在卢布汇率企稳的同时,通胀风险正上升为威胁俄经济稳定的危险因素。俄财政部预计,今年全年通胀将高达11.5%。俄总统经济顾问别洛乌索夫说,俄罗斯目前年度通胀率为10.4%,预计到12月底将升至11%。

如果预言成真,这将是俄罗斯通胀率自2008年以来首次突破10%的心理关口。通胀压力会刺激民众将持有的卢布兑换成美元等硬通货,预计这将加重卢布跌势。上周,卢布对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时,俄罗斯银行处理的美元需求达到了日常水平的5倍。

为保卫卢布,俄政府已斥资超过800亿美元干预汇市。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上周俄外汇储备减少了157亿美元,为2009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截至12月19日,俄外汇储备降至3989亿美元。

据悉,俄外汇储备包括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和特别提款权等。今年年初,俄外汇储备为5096亿美元。

尽管西方舆论刻意唱衰俄罗斯经济,卢布危机背后依然蕴含转机。譬如,当前俄罗斯依然拥有近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公共债务水平较低,卢布危机还检验和证明了俄政府的掌控力和民众对危机的耐受力。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预计,若2015年国际油价不再继续下跌,俄罗斯拥有的外汇储备足以支付需要偿还的外债。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卢布大跌更多是外部因素而非俄罗斯经济基本面触发。

此外,卢布下跌在利好俄罗斯扩大出口、占据更大石油市场份额的同时,也为俄经济转型和实现多元化提供了契机。(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