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卢布危机解除 俄经济萎缩或刚开始

卢布危机解除 俄经济萎缩或刚开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6日15:3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隔夜西方主要国家进入了圣诞假期,主要金融市场休市,汇市交投显得极为清淡。今天早盘日本政府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喜忧参半,进一步加大了明年推出更多宽松政策的重要性,而俄罗斯官方隔夜尽管宣布卢布危机已解除,但该国央行一周烧掉近160亿美元外汇储备。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隔夜西方主要国家进入了圣诞假期,主要金融市场休市,汇市交投显得极为清淡。今天早盘日本政府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喜忧参半,进一步加大了明年推出更多宽松政策的重要性,而俄罗斯官方隔夜尽管宣布卢布危机已解除,但该国央行一周烧掉近160亿美元外汇储备,且通胀率飙升至10%以上,从而令正应对98年来最严重经济危机的俄罗斯政府面临更多困难。

从年末的市场消息面看,汇市行情在节后真正的引爆将于下周初到来,希腊第三轮总统选举将于下周一举行,萨马拉斯提名候选人迪马斯如果在第三轮投票中不能获得180票,那么就将举行提前大选,并且左翼激进联盟党有可能夺取执政权,希腊政局的进展让欧元面临1.20整数关口跌破的考验。

俄财长宣布卢布危机已解除,经济萎缩或已成必然

卢布兑美元12月中暴跌至80关口,远低于2014年上半年30-35的平均水准,过去几日卢布反弹,昨天高见52,归因于油价企稳,而且央行和财政部采取一系列举措,以支持银行业者,并冻结卢布流动性。

油价暴跌伤及了俄罗斯经济的主心骨,加之欧盟的制裁将俄罗斯企业从西方资本市场上隔离开来,以及欧美制裁导致俄企几乎无法在西方资本市场融资卢布上周二创下历史新低,但汇率随后急剧反弹。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在莫斯科的一场会议上表示,政府将来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确保俄罗斯履行其社会责任,解决与卢布汇率相关问题。

普京说道,俄罗斯央行主要负责卢布汇率,如果没有政府协助,无法解决所有问题。普京对政府今年的工作表示感谢,称他们基本上一直在应对国家面临的问题。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周四对议会上院表示,指标利率上升,以稳定外汇市场,我们认为,这个汇市不稳定时期已经结束。卢布正在走强,他补充道,如果局势保持稳定,央行将会降息

有分析指出,随着西方传统圣诞假期的来临,金融市场不少投机者暂时鸣金收兵,这也给俄罗斯卢布提供了喘息的机会。

不过,卢布危机是否真的已解除,目前还言之过早,为了保卫卢布,俄罗斯上周外储的降幅创下近六年之最,如此状态,一旦在油价续跌的背景下能持续多久,仍存在疑问。

俄罗斯央行数据显示,上周外汇储备减少了157亿美元,为2009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截至12月19日,俄罗斯的外汇储备降至3989亿美元,较今年的峰值减少了22%,按照这一速度,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够仅支撑25周。

俄罗斯阿尔法银行宏观经济分析人士多尔金认为,最近几日卢布汇率呈现稳定趋势,但支撑汇率的因素,目前并不完全明显。卢布的未来走向还要等到圣诞假期之后观察油价能否进一步反弹,如果油价继续走低,那么卢布仍将面临贬值压力。

俄罗斯决策者在释放出准备牺牲经济增长以换取卢布稳定的信号。上周俄罗斯央行以16年来最大力度加息,并收紧货币市场流动性,帮助卢布从12月16日触及的历史低点大举反弹。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对国内民众表示,因今年油价下跌45%损伤经济元气,要做好迎接衰退的准备。

俄罗斯政府未能迅速解决财政问题,从而将该国推向经济危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俄罗斯经济陷入全面困境。因油价暴跌且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经济明年将在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度滑入衰退,通胀料接近双位数。

希腊大选或开启下周火爆行情

以往市场将圣诞假期和元旦假期连在一起,不过今年值得投资者留意的是希腊第三轮(最后一轮)总统选举将于下周一举行。此前,一如市场人士先前预料的那样,希腊议会第二轮投票中,支持萨马拉斯提名候选人迪马斯的议员仍没有达到多数。因此希腊将在12月29日迎来最后一轮决定性投票。

迪马斯周二在总数为300席的议会中赢得了168张支持票,但距离下周当选所需的最低180票还差12票,不过较上周第一轮投票多了八票。若他在第三轮投票中不能获得180票,那么就将举行提前大选,并且左翼激进联盟党有可能夺取执政权。该党希望重新协商希腊2400亿欧元国际救助计划的条款,并取消最近几年实施的撙节政策。

刚刚开始摆脱债务危机的希腊政局动荡风险重现,令欧盟伙伴感到担忧。萨马拉斯表示,议员们的投票结果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前途,对他们将采取负责任的做法抱有希望,并期望他们担负起责任。

民调显示,多数希腊人不希望提前大选,执政联盟的议员们信心明显改善,但投票结果仍然是势均力敌,有分析称,希腊提前大选的可能性上升,除非该国总理萨马拉斯采取新的行动。

市场对支持救助方案的领导人或在选举中落败的担忧情绪曾在本月早些时候肆虐股市,造成ASE指数暴跌20%,创下1987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而对于欧元多头而言,接下来的日子或许也并不好过,欧元兑美元在2015年将再次面临政治风险加剧的前景,这可能令欧元承压。

日本明年加大宽松仍存可能

日本政府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1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增长2.7%。核心CPI剔除了生鲜食品价格,但包括油品价格,预估中值亦为较上年同期增长2.7%,11月扣除食品与能源的通胀率年率成长2.1%。

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数据则显示,11月工业产出意外下降0.6%,为3个月来首次下滑,显示经济从衰退中的复苏较为脆弱,市场先前原预计11月工业生产上升0.8%,10月工业生产上升0.4%。

此外,日本11月零售销售较上年同期成长0.4%,不及市场预估中值的增长1.1%,日本11月经季节调整后的失业率为3.5%,较前月持平。在日本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发布后,日经225指数小幅低开,美元兑日元则维持在120.20一线。

尽管日本央行希望在始于2015年4月的新财年里达到2%的通胀目标,但目前市场都质疑央行能否实现,投资者揣测近期的油价下跌料将令消费者物价承压,并可能迫使央行在明年初再次放宽政策。日本央行上周五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对经济的评估更为乐观,并称经济继续温和复苏。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