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高盛展望:明年日元跌至130

高盛展望:明年日元跌至130

华尔街见闻2014年12月26日10:08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日元自九月以来的大幅贬值仍在继续,日元的进一步贬值将给经济造成净负担,除非伴随着经济的实际增长而来。高盛预计,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和发展路径会分化,日元将持续贬值,3/6/12个月期美元/日元目标价分别为120、125和130。

年关将近,高盛今日在报告中回顾了今年以来安倍经济学的大事记:

日本宏观经济格局继续恶化,三季度GDP萎缩1.9%。尽管逐渐从4月上调销售税后的底部回升,消费支出仍然疲软。实际工资持续下滑限制了消费行为,即便今夏企业为员工发放了高额的奖金。尽管日元大幅贬值,出口增长仍然陷入停滞。

核心CPI进一步放缓,10月是2013年10月以来首次低于1%(0.9%)。在10月的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实质上移除了两年时间里达到2%这一通胀目标。

10月31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扩大量化质化宽松(QQE),主要包括:扩大基础货币供应,将每年基础货币的货币刺激目标加大至80万亿日元,此前目标60-70万亿日元。

扩大资产购买范围,将日本债券购买规模每年增加30万亿日元。日本央行购买的日本国债数量有望从此前的60-70%上升至85%。

尽管日本央行扩大了宽松规模,首相安倍晋三仍在11月18日宣布,第二次上调销售税(从8%-10%)由原定的2015年10月推迟至2017年4月。与此同时,安倍政府拟定了2-3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12月1日,穆迪宣布将日本评级从Aa3下调至A1,凸显了日本财政改革日益上升的不确定性。

10月31日,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宣布批准将国内、国外股票配置比例从12%提高至25%,批准将日本债券配置比例从60%下调至35%。

安倍政府支持率在下降,但是仍然赢得了大选。安倍的联合政府赢得了下议院475个席位中的至少325个席位,有望再次当政四年。

从资本表现的角度来看,经历了上半年的下挫后,日本股市重拾升势,主要受到日本央行扩大宽松、GPIF宣布增配股票和提前选举提振。由于一系列的企业监管创新,日本企业管理层面临着关注ROE和股东价值增长的压力。分红和回购已经达至多年新高,更高的资本效率料会推动ROE达到历史新高。利率方面,日本央行购买日本国债持续压制着期限溢价(Term Premium) ,尽管日本央行扩大QQE后市场最初的表现相对平淡。

最后,日元自九月以来的大幅贬值仍在继续。我们的研究显示,日元的进一步贬值将给经济造成净负担,除非伴随着经济的实际增长而来。

当然,高盛还展望了明年日本的表现:弱复苏,低通胀。受益延迟上调销售税和美国经济复苏改善日本出口,我们预计日本明年GDP增长0.9%。因能源价格下跌部分地抵消了日元贬值引起的成本上升,预计核心CPI仍然低于1.5%,哪怕是在明年下半年。

立法较为艰难,但改革可继续推进。在诸如重启核电站和国家安全立法等富有争议的话题上,安倍晋三需要谨慎引导公众观念。不过,鉴于自民党在两院均占有多数席位,我们认为在一些重要改革上安倍仍然能够取得进展。等待实施的措施还包括降低企业税和向某些行业放宽移民等。

日股继续上涨,但是日元和日本国债会下跌。尽管宏观背景萧条,我们仍然建议超配日股,因政策环境对其有利,企业盈利继续增长,估值较有吸引力,企业监管改革正在酝酿之中,未来还有新政策鼓励妇女就业,重启核电站,以及越来越多的日本国内投资者购买日股。我们对东证指数未来3/6/12个月期的目标价分别为,1450、1550和1650点。我们预计,(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和发展路径会分化,日元将持续贬值,3/6/12个月期美元/日元目标价分别为120、125和130;预计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明年末达到0.80%。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