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2015年日元展望:与安倍经济学密不可分

2015年日元展望:与安倍经济学密不可分

汇通网2014年12月25日15:44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尽管安倍采取了激进的政策,然而日本经济在呈现明显复苏的道路上却步履艰难。日本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经济均萎缩,4月初上调消费税继续重压该国经济。但是,在安倍成功当选为新一届首相后,日元前景与“安倍经济学”政策将密不可分。

今年上半年,在打压日元的路途上看似将要无功而返的时候,日本央行(BOJ)最终还是看到了希望之灯。自今年7月份开始,日元已经进入了央行期待已久的、堪称完美的下行通道,兑美元在六个月时间内已经下滑17.1%。据政府官方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如愿再度担任首相一职,成为日本第97任首相,安倍的当选无疑给其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政策提供坚实保障。

日本现状:日元疲软、通胀过低、经济零增长

就疲软日元以及由此导致的输入型通胀来看,日本央行可能已经达到了其目的,但是该国消费者支出以及经济增速仍保持疲软。因此,日本央行在2015年料再祭出激进的货币刺激措施(QQE),因安倍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将试图令货币政策传导至更大范围的实际经济。

日本经济增长之痛

尽管安倍采取了激进的政策,然而日本经济在呈现明显复苏的道路上却步履艰难。日本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经济均萎缩,4月初上调消费税继续重压该国经济。但是,在安倍成功当选为新一届首相后,日元前景与“安倍经济学”政策将密不可分。

“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

安倍提出的“安倍经济学”计划包含三支箭,其目的在于打击通缩压力,并带领日本走出20年的经济停滞局面。与英美政策不同,日本首相安倍继续在推进财政及货币扩张政策。

“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旨在扩大货币基数,央行承诺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10月3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该数字增至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力求使国内生成一些通胀压力。虽然没有明确目标,但是日本央行的意愿是通过这些举措导致一个更为疲软的日元汇率,并提高日本国内的物价水平。

与英美不同,也与相对而言只实施了一小部分宽松的欧洲不同,日本并没有寻求财政削减政策。相反,日本引入了大规模的政府支出计划,以刺激总需求,这也令日本稳坐这个全球最大债务国的宝座。这也是第二支箭,财政支出计划。

“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相比“压低日元汇率”以及“通过政府支出更多的资金来试图引导公众效仿”而言要困难得多;这支箭的任务并不轻松。相反,安倍计划进行广泛的监管改革,这在实施起来是一项颇为艰巨的任务。

日本赤字

日本政府是目前全球拥有最高赤字水平的国家之一,日本政府债务水平高企,目前债务水平相当于GDP比重的226%,居于全球首位。

“安倍经济学”效果

在第一支箭方面,安倍最终还是取得了一些成功。近三年来,受美国和欧洲局势动荡,日元避险需求被激发,即便是扩张性货币政策,亦未能改变日元的升值之势,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在那时已经失效。然而,日元在今年下半年终于开始聆听日本央行的诉求,兑美元下挫17.1%,在艰难下破五年低位105日元后,日元兑美元创下121.84日元的纪录新低。在日元贬值助益下,央行终于看到其期盼已久的通胀上行之势,正朝向央行2%目标迈进。

安倍已宣誓就任日本首相,他将这场大选称为围绕他的政策组合举行的“公投”。这场胜利使四年选举周期的计时器回拨至零,让安倍有更多时间推行“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经济振兴计划。迄今这位日本首相已射出了第一支和第二支箭(货币刺激和财政支出),但第三支箭(意在提高日本竞争力的结构性改革)尚未得到充分落实。

安倍在宣布新一届内阁名单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面的道路是艰难的,但其会倾注全部精力,推进战后的最大改革。而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的黑田亦将对安倍的政策提供支持,据此,不难窥探出在2015年,将有更多激进性刺激政策将要袭来,而日本央行亦将再对QQE加码。

在美联储(Fed)货币政策化以及对其将于明年加息的预期下,美元兑日元已经准备好走向更高的水平,而在2015年第二季度汇价触及125目标亦将成为可能。

至于日本国内经济状况,日本正呈现大量乐观景象,这多亏包括日本政府投资基金的资产配比、原定于2015年10月进行的第二次上调消费税计划被推迟18个月,以及调降企业税率在内的许多因素。此外,日本核电站在2015年重启,加上旨在鼓励劳动力市场女性就业的一篮子改革方案都有望改善经济基本面前景。

技术分析

在2013年涨近2500个点后,美元兑日元今年开局相当平静。今年上半年,汇价限于400个点的区间内交投,直至在自7月起的六个月时间内激增逾2000个点。美元兑日元有此涨势,得益于强势美元以及日本央行持续货币刺激的双重利好,共同推动汇价来到121.84的七年高位。

从月K线图上看,截止12月,美元兑日元已经连涨六个月,12月K线似乎要以“十字星”收尾,且RSI指标已经站上80,表明当前的价格水平已经有超买现象出现,暗示汇价极有可能在短期内反转下跌。前述所有均暗示美元兑日元汇价的顶部可能已经形成,但这绝不是一个逆转信号。多数市场参与者可能会预计,若汇价顶部已经确立,2015年的头几个月汇价将进入盘整巩固阶段;但是汇价将设法上破122关口,且反弹之势可能会小幅延续至通向2007年6月所创高位124.13的中段水平,若反弹之势果真发生,投机者将很有可能聚焦130关口。

再来看看下行趋势,美元兑日元若跌破12月低位115.55,汇价恐迎来强劲的下行修正风险,指向112.30,在该水平处,汇价存有一个缺口(因10月31日日本央行扩大QQE,美元兑日元攀升,次日开盘则跳升)。如果汇价触及该水平(112.30),接下来的走势恐决定汇价的长期趋势——自该价位反弹应该会刺激买需,美元兑日元或再次升向120关口;若跌破该水平,恐释放出一个稳步下跌的信号,汇价在未来数月恐扩大跌幅至105.00。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