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俄罗斯央行只做不说 650基点加息幅度令全球瞠目

俄罗斯央行只做不说 650基点加息幅度令全球瞠目

汇通网2014年12月16日08:45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12月15日,美元兑卢布汇率从当天开盘时的57一路走高至68,这意味着俄罗斯本币汇率一度在日内蒸发接近20%,这迫使该国央行祭出了一次性紧急加息650个基点这一惊动世界的举动。美元兑卢布在俄罗斯央行加息后快速回落至60一线。

俄罗斯金融市场在周一(12月15日)迎来强震。在油价进一步崩挫,引发全球投资者对该国经济前景益发担忧的情况下,美元兑卢布汇率从当天开盘时的57一路走高至68,这意味着俄罗斯本币汇率一度在日内蒸发接近20%,这迫使该国央行祭出了一次性紧急加息650个基点这一惊动世界的举动。

俄罗斯央行在当地时间周一夜间紧急做出决定,自周二(12月16日)起一次性提高基准利率650个基点,由原先的11.50%升高到17.00%,以遏制因为外资持续外逃引发的该国国内几近失控的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浪潮。上周,该国央行刚刚做出了加息100个基点的决定,但是收效甚微,于是此次行动力度便大幅升级。

而这也是过去一年来新兴经济体国家再次利用利率杠杆来试图挽救其国内金融市场免于崩盘。年内稍早,土耳其央行曾尝试一次性大幅加息425个基点,并确实起到了暂时维稳经济的效果。不过,大幅加息无论如何都只是一种“急救”式的手段,长远来看,这会使得相关国家本已疲弱的经济在信贷成本高企的环境下更加举步维艰,令其前景蒙上更多阴影。

但无论如何,俄罗斯央行能够在经过极短思考时间之后就祭出力度惊天的调控手段,其手腕之强悍让畏首畏尾而一味地光说不练,试图靠“口头干预”一招吃遍天下的欧洲央行及其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望尘莫及,也令看涨美元兑卢布的投资者目瞪口呆。

美元兑卢布在俄罗斯央行加息后快速回落至60一线,一个月期汇率期货日内走势见下图。

俄罗斯央行只做不说,650基点加息幅度令全球瞠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