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俄央行大举加息仍阻止不了卢布崩盘

俄央行大举加息仍阻止不了卢布崩盘

FX1682014年12月12日10:2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俄罗斯央行周四(12月11日)上调主要融资利率1个百分点,但仍未能遏止卢布的跌势,也无法排除经济因西方制裁及油价下跌而蒙上的“阴霾”。之前的四次加息未能提振受到制裁和油价跌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打压的卢布汇率;这一次同样也没有成功。

俄罗斯央行周四(12月11日)上调主要融资利率1个百分点,但仍未能遏止卢布的跌势,也无法排除经济因西方制裁及油价下跌而蒙上的“阴霾”。

尽管俄罗斯在两个月内两度大肆加息,卢布仍暴跌至纪录新低,对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愈发构成挑战;普京的支持度依赖社会的稳定及繁荣,及其对乌克兰危机所采取的强硬立场。

俄罗斯周四加息至10.5%,符合媒体调查结果,但通胀上扬;分析师表示,该国可能需采取更强硬的行动,方能说服投资人其可克服经济难题,并对抗衰退。

之前的四次加息未能提振受到制裁和油价跌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打压的卢布汇率;这一次同样也没有成功。

美国原油价格周四跌破每桶60美元,为五年来首次,跌破重要心理支撑位。供应过剩的担忧挥之不去,令油市本周跌势扩大。

在俄罗斯央行加息100个基点之后,俄罗斯卢布不涨反跌,卢布兑美元一度触及55卢布的历史纪录新低。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兴市场分析师Neil Shearing表示:“有监于卢布贬值,这是央行最起码可以作到的事。我们认为央行在2015年可望进一步加息。”

Spiro Sovereign Strategy主管Nicholas Spiro在报告中指出,俄罗斯基本处于油价似无止境跌势的风头浪尖上,央行对此能做的并不多。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伦敦的新兴市场策略师Bernd Berg示,加息100个基点将不足以阻止卢布贬值,因为市场预期更大。在油价下跌以及基本面状况看来非常疲弱的情况下,卢布料将进一步大幅贬值。

Berg认为,除非央行介入采取更多措施或者大幅干预汇市,否则卢布兑美元在未来几天会进一步贬向60卢布。

央行于10月决议加息1.5个百分点,表明通胀风险若升温,将持续上调指标利率;央行措辞更加强硬,显示其忧心程度。

央行行长纳比乌里娜(Elvira Nabiullina)在记者会中表示,该行预期明年资本流出将高达1,200亿美元,与今年预估雷同,而该行明年可能动用高达850亿美元扞卫卢布汇率;卢布于一个月前开始自由浮动。

俄罗斯央行今年已斥资逾750亿美元扞卫卢布汇率,目前该国外汇储备约为4,160亿美元。

俄罗斯的通胀问题则更加严重。11月通胀年率超过9%,而纳比乌里娜表示,明年第一季可能高于10%。

许多分析师预计,俄罗斯经济明年可能落入衰退,尤其是西方制裁力道并无在短期内缩手的迹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