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怎么做都是错!俄央行有本难念的经

怎么做都是错!俄央行有本难念的经

华尔街见闻2014年12月12日09:3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俄罗斯央行不得不选择加息100个基点至10.5%,但事与愿违的是,卢布不仅未涨,反而暴跌,并创下历史新低。分析认为,卢布大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油价下跌造成的,而决策者几乎没有选择,只能让卢布贬值。

俄罗斯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手里捧着一只“烫手山芋”,如今再怎么做,似乎都是错。

一方面,她想要稳定卢布,防止俄罗斯民众抛弃本国货币,并让通胀放缓。另一方面,为此所需的加息又会进一步扼杀经济增长,对制裁之下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原本就极度困难的企业施加更多压力。

Nabiullina昨天不得不选择加息100个基点至10.5%,但事与愿违的是,卢布不仅未涨,反而暴跌,并创下历史新低。

Danske Bank A/S驻哥本哈根首席新兴市场分析师Lars Christensen认为,如果俄罗斯央行采取更大胆的行动,可能会加速经济下滑,但却无法保证遏制卢布贬值,如果油价继续大跌的话。

“任何想要遏制卢布抛售的努力都将弊大于利。”Lars Christensen表示:“如果俄罗斯央行加息400个基点,幅度够不够也还是个问题。”

今年以来,卢布已经下跌了41%,与暴跌的油价有得一拼。尽管俄罗斯央行不断干预汇市,限制流动性,加息,都于事无补。卢布成了全球数一数二表现最糟糕的货币。

“尽管许多人责怪央行,让俄罗斯经济遭受更多痛苦。但我不认为央行有其它选择。”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Liza Ermolenko表示:“卢布大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油价下跌造成的,而决策者几乎没有选择,只能让卢布贬值。”

如果进一步加息“只能加大经济衰退风险”,俄罗斯央行行长Nabiullina在周四加息后也表示:“我们的主要目标是通胀。”

俄罗斯上个月的通胀同比上涨了9.1%,创下了2011年6月以来的最快增速。

“央行已经竭尽所能了。”俄罗斯Alfa银行首席经济学家Natalia Orlova对彭博表示:“央行不能匀速信贷质量显著恶化。从另一面来看,这也反映出我们看到的投资趋势恶化。”

[责任编辑:刁倩]